三国中关羽水淹七军,是天灾还是人为?
2019-04-12 10:43:39 陈泰 成济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三国时期,硝烟不断,也出现了许多流传千古的经典战役,而关羽水淹七军则是其中十分突出的一个。

  据小说《三国演义》记载:建安二十四年,关羽攻打樊城,樊城守将曹仁不敌关羽军的猛攻,坚守不战的同时向曹操请援。曹操忙调左将军于禁、立义将军庞德前去救援。于禁、庞德中途在低洼地区扎营,又时逢大雨,于是关羽遍下令决堤,大水淹了曹魏七路大军。在曹军被淹的同时,关羽派水军乘船追打落水将士,七路大军几乎全军覆没。擒于禁、斩庞德,关羽一战成名、威震华夏,曹操都准备迁都“以避其锋”。

  这一战的关键是淹了曹军的这场大水。在《三国演义》里这场大水是关羽借雨决堤有意而为,但在史书记载中似乎不管关羽什么事。《三国志·于禁传》、《三国志·庞德传》、《三国志·吴主传》、《资治通鉴》、《水经注》、《襄阳县志》等史料中都出现了水淹七军这一幕,但是都只是出现了“汉水溢”、“会天霖雨十馀日”、“会汉水暴起”,而没有提及关羽的主管作用。所以,这场淹没了曹魏七路大军的大水可能只是纯粹的天灾,与关羽无关。

  似乎很有道理,对吧。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关羽真的只是运气好吗?

  仔细琢磨了一下,如果说这场大水是纯粹的天灾,有两点是说不通的。

  第一,这场水太急了。试想如果是单纯下大雨而导致的涨水,那么应该有一个过程。于禁他们应该也能提起察觉到并且做出应对措施,而不是傻傻的等着被水淹没。那么,为什么于禁他们会被水淹了呢?只有一种可能:这水来得太急。只有水很急的情况下,曹军才会在还没来得及做出任何反应的情况下就被淹了。所以说,单纯说是大雨导致的是不符合逻辑的。

  第二,关羽军来得太快了。试想一下,如果你是于禁、庞德,在你军被淹的情况下,你会干嘛?当然是上高处对吧。然后呢,自然是想办法回樊城,而且还是马不停蹄地、马上回去。古代带兵打仗,梁军对阵,下寨一般是要相隔二十里或者三十里的,更有甚者会退兵五十里下寨。如果是大雨导致的涨水,于禁没有察觉,关羽应该也没有察觉,就算关羽察觉了,他们也相距了几十里,赶到要比较长一段时间。但是事实上,在于禁还没来得及走的时候,“羽乘船功之”。关羽军能这么快就赶到肯定是提前就出发了,如果是单纯因为下雨而涨的水,那么关羽难道有天眼能预见不成。所以说,这其中肯定是有蹊跷的。

blob.png

  深入地想想,不难发现,其实这场大水就是关羽派人决的堤。关羽确实军事作战能力过人,不愧为“武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