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灯道人原型是什么?燃灯佛祖的前身?

  燃灯道人在《封神演义》中是元始天尊的徒弟,很多读者都说他是燃灯佛祖的前身,然而仔细看完整本书,在书中燃灯道人并不是燃灯佛祖的前身,他后来只不过是一个门神而已,但是燃灯佛祖的实力和鸿钧老祖不分上下,他们都是同一个等级的神仙。

  说到门神,很多读者想到的就是关羽张飞、秦叔宝和尉迟恭,其实在古代人们也把燃灯道人和赵公明当做门神。在书中他有一件法宝叫做玲珑宝塔,此法宝是妖怪的克星,据说塔中有三昧真火,就连哪吒孙悟空都抵挡不住此火。相传玲珑宝塔成为了托塔李天王的法宝,也有一些传说认为它变成了镇妖塔,是天地间所有妖魔鬼怪的克星,因此古人就把燃灯道人当做门神,因为他也能辟邪驱魔。

  为什么说燃灯道人并不是燃灯佛祖的前身呢?我们都知道燃灯佛祖乃是如来佛祖的师傅,他是过去佛。在《封神演义》中的接引道人乃是如来佛祖的前身,他还有一个师弟叫做准提道人,说明接引道人和准提道人有一个师傅,而这个师傅应该就是燃灯佛祖。据说准提道人后来成为了孙悟空的师傅菩提祖师

image.png

  在书中接引道人和准提道人出现的次数比较多,在诛仙阵和万仙阵那一回都出现,他们的实力跟鸿钧老祖的三个弟子不分上下。在书中他们都是不死不灭的先天圣人,接引道人的证道至宝是十二品莲台,准提道人的证道至宝是七宝妙树。在万仙阵那一回,通天教主的青萍剑就是被准提道人的七宝妙树打烂,而接引道人的十二品莲台却被一个妖怪吃了三品,最后变成了九品莲台。

  万仙阵结束以后,鸿钧老祖前来,那时候接引道人和鸿钧老祖乃是平起平坐,并且不用跪拜鸿钧老祖。前面说了接引道人的实力和太上老君不分上下,而他的师傅是燃灯佛祖,太上老君的师傅又是鸿钧老祖,因此鸿钧老祖的实力跟燃灯佛祖不分上下。燃灯道人那是元始天尊的徒弟,元始天尊也是鸿钧老祖的徒弟,他乃是鸿钧老祖的徒孙,而燃灯佛祖的地位和鸿钧老祖平起平坐,因此燃灯佛祖的前身不可能是燃灯道人,并且燃灯佛祖的实力比燃灯道人还要厉害。


  很多读者都是接引道人和准提道人的师傅闹事鲲鹏祖师,他是鸿钧老祖的师弟,但是在《封神演义》中并没有这一种说法,但是从书中分析,接引道人和准提道人的师傅应该就是燃灯佛祖,他跟鸿钧老祖的实力应该差不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