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子如既然作为尔朱家族心腹 他为什么最后会投奔于高欢呢
2019-05-07 12:49:49 王仲荦 法显

  司马子如,字遵业,南北朝时期北齐大臣,东魏权臣高欢的重要谋士,后仕东魏官至司空、太尉,封阳平郡公。

  后人论司马子如的行藏取舍,或者多着重于其与高欢自少年时代便“结托”为友,而且“分义甚深”,交情笃厚;或者着重于他个人左右逢源、游刃有余的“变形记”,这些都有道理,但究其本质,还得从高欢本人的立场地位说起。

image.png

  (高欢,496—547,东魏权臣,北齐王朝奠基人,史称北齐神武帝)

image.png

  (尔朱荣,493—530,北魏末年将领、权臣)

  从高欢本人的出身看,他其实和破六韩拔陵、尔朱荣气类相同或相近,与孝文帝改革之后的北魏朝臣们格格不入,其起家的资本就是尔朱荣的遗产。

  我们先回过头看一下尔朱荣当初对葛荣叛军的处置:

  于陈擒葛荣,余众悉降。(尔朱)荣以贼徒既众,若即分割,恐其疑惧,或更结聚,乃普告勒,各从所乐,亲属相随,任所居止。于是群情喜悦,登即四散,数十万众,一朝散尽。待出百里之外,乃始分道押领,随便安置,咸得其宜。擢其渠帅,量才授用,新附者咸安。时人服其处分机速。

  尔朱荣的果断而巧妙的处置,使得葛荣旧部成为其手中重要的资本,这也就是后来高欢起家的资本。

  从高欢本心来看,他并没有所谓勤王之心,尔朱氏更是其恩主和同类,他的崛起,是个人的野望和高乾、封隆之等人之前形成的局面形势相推崇的结果。

  从高乾等人的角度,他们自身的武力不足以与六镇武装较量,必须分化和拉拢敌人中的旁系来对抗和诛杀嫡系,高欢与之一拍即合。

image.png

  司马子如自称是西晋宗室南阳王司马模的八世孙,也确凿是北魏鲁阳太守司马兴龙之子,但少机警,有口辩,好交游豪杰这些特质,与孝文帝以降的北魏公卿士族气质非常不同,而更像一个在乱世中寻找机会的投机谋士,在这个意义上,对尔朱家族,司马子如其实谈不上心腹不心腹。

  而将高欢考虑进来,与其说司马子如本是尔朱家族的心腹,毋宁说高欢本人就是尔朱家族的心腹,但时移世易,在利益的驱动下,心腹也可以变成敌人。

  史载:高祖起义信都,世隆等子如与高祖有旧,疑虑,出为南岐州刺史。子如愤恨,泣涕自陈,而不获免。

  司马子如此时的表现,只是面临个人危险的做作表演,对他来说,作为尔朱家族心腹这层身份绝不会比高欢与尔朱家族关系更近,随着时间和形势的演进,他投奔高欢,或许再合理也不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