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灯古佛在仙界是什么地位?是不是真的万佛之祖

  有朋友曾问七叶君:“为什么燃灯佛被称作‘万佛之祖’?难道他之前就没佛了吗?”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它涉及两个方面:一、佛教的世界观中有没有原点?第一位佛祖是谁?二、诸佛的传承方式是什么?也就是说佛是不是必须要有一个祖师,“得前佛授记”?咱们一一来探讨。

  一、佛教的世界观中有没有原点?

  我们知道,佛家无“创世之说”,佛更不是创世主。《大悲经·梵天品》中,佛就明确否认了梵天“创世主”的地位。既然佛否定了创世之说,那么世界是怎么来的?世界有没有原点,或说本原?时间有没有尽头?

  《杂宝藏经》中,佛对魔波旬说:波旬成为大魔王,是因为前世一饭供养辟支佛,另修了一座庙,以此功德,转世为大魔王。而佛自己呢?修了三阿僧祇劫的时间。具体有多久,一劫约13.44亿年,一阿僧祇等于一千万万万万万万万万兆(别数错,8个万)。

  《大方便佛报恩经》上说,“一切诸佛尽三阿僧祇劫修菩萨行。”不只释迦佛要修这么久,而是所有佛都得修行这么久。

image.png

  那么,燃灯佛呢?据《太子瑞应本起经》记载:释迦文佛以五茎莲华供养燃灯佛,得燃灯佛授记,于九十一劫后这一贤劫成佛,是为释迦牟尼。也就是说,燃灯佛时代距今九十一劫。

  燃灯佛之前还有有无穷岁月,难道没佛了?如果有佛,谁才是真正的“万佛之祖”?根据千佛的说法,每一中劫都会有千佛出世。时间如果没有尽头,无量劫就有无量千佛。怎么会有“万佛之祖”,也就是第一位佛祖呢?

  二、诸佛的传承方式是什么?

  佛抛弃人间五伦,为什么要另外认这么个“祖宗”呢?换个说法,佛是不是必须要一个祖师,得“前佛授记”?

  我们知道,释迦牟尼得燃灯佛授记,于此世界证道成佛。之后弥勒菩萨又得佛授记,将成为此娑婆世界下一尊佛。另外,贤劫千佛乃至任何一位菩萨成佛,都有对应的佛授记。

  那么,燃灯古佛又是得谁授记呢?据《贤愚经》记载,九十一劫前,燃灯佛时为一个叫“阿梨蜜罗”的比丘僧,他日日燃灯供养能作光佛。因此得“能作光佛”授记为“定光如来”。因其出生时,身边一切光明如灯,故称“燃灯佛”。也就是说,燃灯佛之前有佛,他并不是上古第一佛。

  那么燃灯佛“万佛之祖”的名号是怎么来的呢?《大毗婆沙论》上说,“世尊于第三阿僧祇劫遇七万七千佛,其中之首,为燃灯佛。”记载得清楚明确,燃灯佛并非“万佛之祖”,而只是释迦佛见过的第三阿僧祇劫七万七千佛的领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