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江湖医生江充蛊惑人心逼死太子让汉武帝晚节不保!
2019-05-01 12:02:47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汉武帝刘彻作为我国历史上有名的帝王,历来人们对他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有人说他在位期间励精图治,开疆扩土,振兴了汉朝;但也有人说他晚年老气横秋,因为一个医生最后逼死了自己亲生儿子,实在是昏庸无道。

  汉武帝晚年的时候经常生病,他怀疑这是因为巫蛊所致。后来他又逐渐迷信上了术士之言,在犬台宫召见了江充,而江充起初只是一个医生,原本在赵王府里谋事,后来因为得罪了赵王,江充就逃离赵地来到了长安。

  江充进宫时身穿织丝禅衣,丝帽上用鸟羽作缨,再加上身材魁梧伟岸,这让汉武帝看到他就感到他与众不同,武帝对左右人说:“燕赵真是有很多奇士啊。”

blob.png

  等到江充上前,汉武帝与他一番谈论之后感到很高兴。江充请求出使匈奴,汉武帝问他有何打算,江充回答说:“出使应随机应变,以敌为师,事情不好预先打算。”于是汉武帝任命他为使者,在他出使匈奴归来后,就提拔他为直指绣衣使者,督捕三辅境内的盗贼,负责监察贵族们的越礼行为。

  汉朝法律规定贵族的奴仆不能乘坐马车,一次在江充陪随皇帝前往甘泉宫过程中,正巧遇上了皇太子刘据的家臣坐着车马在驰道上行走,于是江充就抓捕了他交官处置。刘据得知以后,派人向江充求情,并希望他能够宽恕一次。但是江充却不理睬,径直上奏,汉武帝说:“作为人臣应当如此!”因此也对他更加信任,一时间江充大名威震京师。

  后来汉武帝在甘泉宫生了病,江充见汉武帝年老,担心驾崩后自己会被刘据报复,因此设下奸计,他上奏说汉武帝生病是由巫蛊作祟引起,汉武帝对此深信不疑,于是就让江充全权负责审查此事。

blob.png

  之后江充便指使胡人巫师到处挖掘,搜寻地下埋的偶人,又抓捕了夜间祷告和自称能见到鬼的人,还让人在一些地方泼上血迹,企图制造巫咒现场。江充收捕了那些被指控的嫌疑者,对他们施加铁钳烧灼的刑法,强迫他们认罪。这样也导致大臣间互相诬陷,各级官吏动不动就判人大逆不道之罪,此事前后牵连受害的人更是达到数万之多。

  后来江充派人在太子宫中挖出一个桐木人,刘据得知后惊恐不已,他知道已经无法证明清白,于是就捉住江充,亲自将他斩首,并骂道:“赵国的奴才,陷害赵王父子还不够吗?现在又来害我们父子!”

blob.png

  此外,刘据还一并将那些胡人巫师也在上林苑中活活烧死,刘据自知惹下大祸,便下令发动兵马自卫。此时汉武帝在甘泉宫听闻消息,立即命丞相刘屈嫠调兵负责平乱。于是朝廷兵马与太子在长安城中混战五日,死者数万人,血流成河。后来太子兵败逃亡,被汉军围捕在长安东边的湖县泉鸠里,刘据悬梁自尽。太子的夫人以及两个儿子一门全都被杀戮,只留下一个尚在襁褓的皇孙。

  这场大乱,史书称之为“巫蛊之祸”,不仅白白导致了好几万人死亡,就连汉武帝自己也弄得骨肉相残。此事过后巫蛊这种东西人们再也不相信了,连武帝自己也逐渐觉悟,他知道是江充从中作祟,于是命人诛杀了江充的三族,后来他又修建了“思子宫”,在太子刘据被害的地方修建望思台,以此表示自己的哀思。

  因为江充这个医生,汉武帝最终逼死了自己的亲生子,这件事不仅让武帝一世英名大打折扣,也让他带上了昏君的标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