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时期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他们生活有多繁华和奢侈呢

  宋朝是我国历史上一个经济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宋朝人在经济发展,政治开明的太平盛世中纵情享乐,过着悠然自得,丰富多彩的生活。他们的文化娱乐生活十分丰富,平时在城市之中过着歌舞升平,吟诗作词的小资情调。普通人民的生活也不乏味,他们流连于勾栏瓦肆,秦楼楚馆,大街小巷,贩夫走卒,南来北往,颇有盛世之风。

image.png

  宋朝的gdp在当时世界占了一半还多,宋朝百万人以上的城市已经有好几个,而西方的威尼斯只有十万人,却在当时已经是欧洲的大城市了。宋朝的城市化水平更是领先世界,直到改革开放才被后世超过。我们纵观清明上河图就可以知道,史书记录不假,清明上河图的汴梁,一片繁华,完全没有一点衰败的痕迹,千百间整齐漂亮的房屋,楼阁,宽敞的街道,比肩接踵,拥簇着各种人物,有小贩,有市民,有官兵,有坐轿的官员,还有各处美丽的风景,真是一片欣欣向荣的大宋美景啊!

  图中还有骆驼队,有行舟的船家,有各式各样的铺子,其展示着大宋的文明盛世,让人向往。从清明上河图还可以看出,那栋桥梁其实是我国失传已久的叠梁拱式。这种设计早已失传,不过从中可以看出,我国古人出色的智慧。其实我国古代有许多东西都已失传,即使后人仿制,却也难以恢复当年的气派。

image.png

  那么,我们可以试想,在一个商品经济相当发达的年代,坊市昼夜不分,灯火通明,人们在金钱的洗礼下夜夜笙歌,沉浸在一片莺歌燕舞海晏河清之中。而且,宋朝瓷器也是我国的一大瑰宝,现在的宋朝五大官窑瓷器,真是价值连城,其艺术成就和收藏价值真是无可比拟。要是有一件哥窑的开片瓷,那就可以坐吃山空了。宋朝文人也创造了一个古典文化高峰,从苏门三名士,到米芾,蔡京这些书法家,以及绘画书法双绝的徽宗,他们的存在证明了那个时代文化的发达。

image.png

  我们可以从宋人的词中体会,欧阳修的生查子元夕中说道: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这些词可以看出他们的情调与夜市的繁华。无独有偶,宋朝的体育也很发达,我国著名足球天王高俅同志,其蹴鞠之术冠绝古今,以至于高俅之后,中国足球千年没缓过来。

image.png

  总之,宋朝在整个中国历史长河中,都有着辉煌的地位。不过由于他重文轻武,贪图享乐,没有居安思危的观念,才导致了后来的悲剧。所以说,一切繁华之下必有代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