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城是怎么创造战争奇迹的?拖了蒙古军36年
2019-05-20 10:25:02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古代的蒙古军队在军队中有着不错的排名,就是因为这支军队在当时被称为蒙古铁骑,800多年前的8万人马横扫了欧洲的28万人马,横扫了很多地方的军事要塞或是重要地区。不过就是这样打败了无数地方的蒙古大军,却败给了南宋的钓鱼城,让钓鱼城成为了战争神话。这不免让大家有些疑问,蒙古大军这样厉害,那钓鱼城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

image.png

  公元1235年,南宋和蒙古之间的战争爆发,给国家带来了重大的影响,直到半个世纪后这场战争才结束。而在这场战役期间,蒙古大军遇上了一个非常棘手的战役,那就是南宋的钓鱼城。自从和宋朝开始战争后,富人和南宋的钓鱼城之间开始了几百次的战斗,结果钓鱼城36年的防御,也让它成为了最难啃的骨头,36年的时间都没有输给蒙古大军。

  1242年,南宋王朝在蒙古的打击之下已经变得满目沧桑,多处城池遭到沦陷,已经是半壁江山让给了蒙古人。在这样的危难时机,余玠受到朝廷任命,担任蜀中制置使,主要就是负责四川地区的战役。自从接到任命后,余玠就做出了一切的准备,到处礼贤下士,想要招募高人一起防御四川。

  最后隐士的冉璞兄弟在得知余玠想要招募四川防御人时,主动向余玠推荐自己,并给余玠献上计策。他告诉余玠,在四川地区最有优势的就是钓鱼山,如果把合州迁到钓鱼山,并囤积粮食,再让有能力的人来镇守,就会比10万大军还要厉害,四川也就得到了防御。余玠听到这个计策非常高兴,经过仔细分析,感觉这个计划非常完美,就赶紧密报朝廷,还希望能够为兄弟两人加官进爵。

  朝廷得知这个计划也甚是高兴,直接应允了余玠的要求,并让这兄弟二人监督此事。后来兄弟二人就在钓鱼山大屯粮食,调动了各界人马来进行这个计划,因此蜀中变得非常富裕。而且自从兄弟二人在蜀中制定了这样一个计划后,因为这个计划让蒙古人头疼了36年,将钓鱼城视为他们的眼中钉,但是又无法拿下,成为了战无不胜的终结者。

  其实当初这两个兄弟之所以献上这样的计策并没有原因的,钓鱼山位于河套之中,钓鱼城又到处都是山,还有水军码头。而且在这码头上各有城墙,一直延伸到江中心,几乎没有道路可以过来,因此这两道墙就成为了保护水军码头的重要地方,封锁了整个河套地区。换句话来说,也就是这两道墙保护了整个嘉陵江河,成为了护城河,让宋军控制了江陵的水上通道。

  再加上当时宋朝军队中有火炮,这就为他们成功更加增加了一层保障,而且蒙古军队中并没有使用火炮的优势。所以在后来的军事战争中,宋朝就凭借着自己优越的地理位置,对于从东面陆地上来的攻城者,直接使用火炮进行打击,让蒙古军队没有办法攻上城池,这就是为什么这个城市能够坚守36年的时间。到了最后这座城池也是和平弃守,当时的宋朝已经无力回天,为了避免城中百姓受到伤害,守城的将军得到了蒙古人不伤害城中一人的保证后,最终弃城投降。不过可惜的是蒙古人还是没有遵守这样的承诺,最后的守城将士因忠义自刎身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