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权力大过慈禧,一生辅佐了两任皇帝
2019-05-21 11:01:38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孝庄文皇后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中国历史上有许多杰出的女性,她们或者有出众的文采,如蔡文姬李清照,或者有非凡的治国才能,如武则天慈禧太后

  清朝有一位同样是治国能手的女性,她出身满清贵族,政治手腕与叱咤风云的男人相比也毫不逊色,辅佐过两任皇帝,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国家和儿孙,她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孝庄文皇后——大玉儿

  大玉儿在豆蔻年岁时嫁给了皇太极为妃,生了一个儿子,这个儿子就是后世所称的顺治帝福临。

  大玉儿的政治才能最初体现在辅佐儿子福临继承皇位一事上。那时,皇太极刚驾崩,由于生前并未立储,他的弟弟多尔衮和长子豪格都对皇位虎视眈眈,双方因皇位继承之事你争我夺,朝堂陷入混乱局面。

  大玉儿看到了形势的危急,转而联合皇太极的哥哥代善。代善是一位具有卓越政治才能和极好威望的重臣,他听取了大玉儿的意见,认同维护清朝江山的稳定是第一要事,而多尔衮与豪格的斗争只会使朝堂动荡,故而选择支持福临继承大统。

  到福临继位,所有事宜皆由代善在表面上支持,而真正的策划与推行者一直都是在背后的大玉儿,足以见其政治手段,而且这一时期她的权力非常大,不输给晚清的慈禧太后

  历史上有一段关于孝庄的秘事,这段秘事的的真假目前没有史料证明真假,就是传说中的“太后下嫁”多尔衮。不过,不管这件事情是真是假,都可以看出孝庄灵活应变的能力。

image.png

  顺治帝驾鹤西去后,年少的康熙登上皇位。孝庄又成了辅佐孙子的太皇太后。平定三藩之乱时,年轻的康熙在战略决策上还是不够沉稳和果断,孝庄在用人和战略决策上给了康熙强有力的支持,才有了后来的平乱成功。

image.png

  康熙很尊敬孝庄,他曾说,如果没有祖母的扶持,是没有后来的康熙大帝的,而孝庄一直是秉持着对国家的责任感和对孙儿的爱来培养康熙。

  孝庄也并没有被权力冲昏了头脑,虽手握实权,但她不论是在儿子福临还是孙子玄烨在位期间,从来不愿垂帘听政,可见其人品修为。

  在生活中的孝庄一直提倡简朴节约,终其一生以国事为重,从未修造园林,能省的绝不铺张浪费。

  对顺治帝和康熙帝来说,如果没有孝庄的教导,他们不会成为合格的皇帝;对清王朝来说,如果没有孝庄的深明大义,也不会有多年安稳和谐的大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