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的第二位统治者刘阳,一生都致力于对抗外戚
2019-05-29 11:34:30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刘阳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汉朝,毫无疑问是一个很强大的王朝,一个伟大的民族就因他而命名。纵观汉朝历史,自武帝始对外方面一直保持着碾压的姿态。哪怕是到了三国那种乱世,对外方面就没有怂过。汉朝如果说有什么问题的话,那就是外戚干政的行为实在太多了,汉朝很多皇帝都因为外戚的原因被害。今天我们主要来讲一位致力于打击外戚的皇帝,那就是东汉第二位最高统治者,刘阳(刘庄)。

image.png

  刘阳在家里面排行老四,他生母是大名鼎鼎的阴皇后。在刘阳当太子的时候,他又一位大儒当做老师。后来刘阳登基当了皇帝,对待这位大儒仍然执弟子礼。每次都亲自跑到大儒家里面听从老师的教诲。有一天心血来潮,叫上满朝文武和这位大儒教过的几百个学生一起跑到了人家家里面听说大儒的教诲。后来大儒生了一场大病,刘阳知道以后不但经常派人前去探病,而且会不时地亲自前往老师家里面探望。为了表达对先生的尊敬,他到了先生住宅地接到门口就要从轿子上下来,然后步行到老师家里面。到了老师家里面刘阳看着老师的病体默默流泪,然后默不作声的告退。帝国的最高统治者都这么做了,大臣们纷纷模仿,大儒家里一时之间门庭若市。

  刘阳登基之后对于老爹的政策并没有作何更改,主要进行的就是打击外戚势力。汉朝的两大内部不稳定因素一是皇家宗族,第二就是外戚豪强。在刘洋的老爹当帝国的最高统治者的时候,对于外戚虽然很是忌惮,但是需要他们来对抗皇亲,所以对于外戚是想用又不敢用。当时国内的大司马逝世了,刘阳的父亲想让自己的大舅子接任大司马,但是大臣们反对才作罢。后来刘阳的父亲对宗室的不放心压过了对外戚的不放心,让自己的女婿来当上了托孤大臣。

  刘阳当上了帝国统治者之后,曾经按照父亲的遗愿给开国功臣们立画像,但是自己的岳父却没有被列入其中,这就透露了一个信号,刘阳已经决定对付外戚了。在刘洋活着的时候,他的几个小舅子从来没有进入过朝廷的决策层。后来他舅舅的儿子,因为一些原因杀掉了一个公主。当时太后还活着呢,刘阳不顾事情,直接就把自己舅舅的儿子给处死了。然后把自己舅舅舅妈一起关押在了监狱里。几天之后舅舅舅妈双双自我了断。

  在把外戚家教训了一顿之后,刘阳开始整治了吏治。他对朝廷所有的官员进行非常严苛的考察,只要有一丁点的不合格那会被罢黜。刘阳对于官吏的能力放在了第一位,就算是他的姐姐亲自向他求情,想让自己儿子在朝廷做个一官半职都被刘阳给严词拒绝了。后来有一天,刘阳做了一个梦,梦里面有个浑身发着白光的巨人,然后问手下人这是怎么回事。大臣们经过商议觉得这应该是西方的佛,于是刘阳专门派人前去把前去西方求取了真经。

image.png

  在经过一系列的改革之后,朝廷的势力越发的强大了起来。于是刘阳开始经略西域。西域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如果失去了西域那么汉朝的一个重要经济来源就要被掐断了。当时西域处在匈奴的势力范围之内,刘阳派人出征匈奴,把他们赶回了漠北。之后派遣一位使者到了西域,经过和当地人民“友好交流”之后,西域再次成为汉朝的势力范围。

  关于刘阳这个皇帝,可以说是一代明君了。他一生都在为国家发展发挥自己的作用。但是外戚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过彻底的解决。东汉比起前朝来说,最为严重的外戚乱政现象一直没有得到过彻底的解决,后面甚至搞出了阉宦干政的行为,这一切都是因为开国后几年皇权没能彻底收归于一留下的隐患。那么关于刘阳的故事就先到这里,我们下次再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