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名将李广为什么一辈子都得不到重用?
2019-05-31 14:15:10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李广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今天给大家讲一下西汉的将军,他也是一位非常厉害的人物,在汉武帝在位期间,他们就经常对匈奴开战。都说乱世出英雄,不打仗那些将领就没有办法立功,所以说打仗是他们唯一表现的机会。当时李广是一位很出色的人物,能力也是很强的。当时跟他们一期的还有卫青等人。那为什么李广这么厉害开到最后并没有封侯呢?今天就来给大家讲一下李广。李广的一生,他经历了三个皇帝,分别是汉文帝汉景帝,汉武帝这三个人。在汉文帝在位期间,因为军事实力不行,他打不过匈奴,所以就把自己的女儿和大臣的女儿嫁到了匈奴用来和亲。所以当时的李广并没有用武之地。只能干着急,有劲没地方使。一直等到看汉武帝的时候。

  当时匈奴的要求是越来越过分。而且要求越来越多,所以说汉武帝就不能忍受了,他决定要跟匈奴开战。不想再受这窝囊气了。当时准备打仗的时候,是兵分四路的,李广就是其中一路的将领。还有其他三路的将领分别就是卫青、公孙贺公孙敖。因为当时卫青他们三个人都是有一些关系的。只有李广是靠着自己的战功做到将领的。但是也不能这样说,因为当时卫青也是非常有军事才能的。也是一位很厉害的将领,他姐姐卫子夫虽然是皇上的妃子。但是他更多的也是靠着自己的能力。这个关系只是让卫青少走了一些弯路。这也是应该有的特权。并不能因为说他姐姐是皇妃,所以就说他是靠着关系上去的。

  所以说当时李广是看不起他们三个人的,在李广的眼中他们并没有很厉害,根本不能跟自己做比较。都是靠着关系上来的不值得一提。当时的李广名气也是比他们三个人比较大的,所以说四路兵马打出去的时候,李广就非常自信,他觉得自己可以凭借自己的本领轻而易举的打败他们。因此立的功劳肯定要比他们三个人的大。但是李广不知道的是因为他的名声很大,所以说匈奴兵知道他的能耐就专心对付李广,当时每路人马也就一万个人左右。但是匈奴兵为了对付李广,他们就派出了四万兵马。这样就导致他的压力很大。因为当时匈奴兵没有把其他三路的将领放在眼中,因为他们三个人都没有什么名气,不值得一提。

image.png

  所以他们三个人轻轻松松就打败了匈奴兵。卫青一看,然后就决定直接攻打匈奴的老家,因为当时匈奴兵的兵力都派出去了,所以说他们的家里根本就没有多少人守在那里。结果卫生就立了大功。其他两路连匈奴的影子也没有看到,就这样莫名其妙地取得了胜利。再来看看这边的李广军队。他的军队人马全部死亡,而且他被匈奴兵给活捉了,在回去的路上装病。他一路都在观察有什么机会可以逃跑。终于给李广发现了一个机会,他看到旁边的一个少年骑的马是一个好马,于是他就夺了过来,当时他周围全部都是匈奴兵,但是他还是顺利的逃脱了,也就是因为这件事,后来李广被人称为飞将军

  因为当时只有李广自己一个人回来的,也就于相当于来说他的整个军队的人全部都死了。按照当时的法律来说,他是要被杀死的。但是在当时有一个办法可以救自己。就是说你可以花钱买自己的命。因为当时因为打仗国家也很穷,所以就有了这个方法。第二种办法就是你甘愿被阉割。当年司马迁就是因为拿不出钱,所以选择了第二种。李广当时一想,然后想到我还需要传宗接代,然后家里面就筹了一点钱,选择了第一种,因为李广打了败仗,所以他被降为平民了。在之后的几年当中,国家并没有发生战斗。所以当时李广一直在找机会参军。当时汉武帝准备派卫青霍去病为大将,去攻打匈奴兵,这个时候李广就强烈的要求自己出战,但是他因为没有官位,得需要立功来换取。当时的李广已经60岁了,皇帝一开始是不同意的,但是看到他非常的执着,所以没有办法只能同意了。在途中发生了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image.png

  当汉武帝偷偷的告诉卫青,李广这个人的运气非常的背,你用他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不能让他打前锋。然而卫青就按照汉武帝的说的话做了,但是旅馆不同意啊,他以前要打前锋,这样才能立战功。结果李广就非常生气的把自己的手下带出去。想着跟敌人正面作战,但是没有想到他一出去就迷路了。本来卫青是这样计划的,他正面和敌人交战,因为一边是山脉,如果把匈奴打败的话,他们只能从左边突围。所以就派人在左边等待,这样就可以把匈奴兵给围起来,事情的发展几乎跟卫青预料的一模一样。但是却因为李广迷路了,还放跑了匈奴兵。当时的卫青就很不明白,安排的李广为什么没有在这里呢?然而在卫青凯旋而归的时候,碰到了迷路的李广。因为这件事他很无地自容,最后就自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