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唯一享受皇帝待遇的妃子,却被乾隆无情抛弃
2019-06-03 15:28:11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辉发那拉氏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清朝历代皇帝登基时,有一项礼仪是祭告山川帝陵,这项礼仪是帝王专有的待遇,然而,清朝有几位皇后在册立时也享受了这一待遇,第一位享受祭告山川帝陵待遇的皇后是雍正帝元配孝敬宪皇后乌拉那拉氏。令人没想到的是,清朝后宫有一位女人在被册封皇贵妃时也享受到了这一无上荣耀,她是清朝唯一享受过帝王待遇的妃子,这个女人便是乾隆继后辉发那拉氏。

image.png

  乾隆继后辉发那拉氏可以说是清朝后宫史上的一个热点人物了,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她当初震惊世人的剪发之举,随后落得一个“不废而废”的凄惨结局。然而,如果没有这次意外事件的话,辉发那拉氏完全可以有一个比较圆满的人生。

  首先是关于出身问题,乾隆帝潜邸时期的早期妻妾,除嫡福晋(孝贤皇后)富察氏是出身八旗世家的勋贵之族外,从根红苗正的角度来看,辉发那拉氏也是非常突出的一位,因为她是满清早期海西女真辉发部国主的直系后裔,家族中有两个世管佐领,这也是有些八旗世家也比不了的。

  所以,辉发那拉氏的出身成为雍正帝将其指给弘历为侧福晋的关键,也就是说,在雍正帝心中,辉发那拉氏有很大可能是一位预备皇后。

  然而,从乾隆帝登基之后的前十五年来看,乾隆帝对父皇雍正帝赐予的这个女人似乎并没有太大兴趣,以致于乾隆十年慧贤皇贵妃去世之后,辉发那拉氏与苏氏一同册封为贵妃(娴贵妃、纯贵妃)。而且,纯贵妃苏氏还凭借所生的三个儿女排在了辉发那拉氏的身前,辉发那拉氏本人却是孑然一人,肚子不见任何动静。

  辉发那拉氏人生的转折点是在乾隆十三年。这一年,乾隆帝元配孝贤皇后离开了人世,中宫空悬,按照崇庆皇太后以及乾隆帝本人的意愿,根红苗正的辉发那拉氏成为下一任皇后的不二之选,不过,由于孝贤皇后丧期(27个月)未过,只得暂时册封辉发那拉氏为皇贵妃。由于辉发那拉氏是准皇后人选,所以,乾隆帝在皇贵妃前面给她加了四个字:摄六宫事皇贵妃。

  乾隆十四年四月初五,娴贵妃辉发那拉氏被册封为摄六宫事皇贵妃,乾隆帝命文武百官穿蟒袍补服庆祝。此外,乾隆帝还命礼官祭告山川帝陵,这是清朝唯一一次因册封妃嫔而祭告山川帝陵的记录,而且,在命妇给辉发那拉氏行礼时使用的也是只有皇后才能享有的六肃三跪三叩礼,同时册封的妃嫔也要向皇贵妃行礼。

  通过上面描述可见,乾隆帝在册封辉发那拉氏为皇贵妃时确实有不少越制之举,或许是因为辉发那拉氏将在不久成为大清国的皇后吧。

  乾隆十五年八月初二日,辉发那拉氏终于戴上了凤冠,被册立为皇后。随后,辉发那拉氏出人意料地连续生下了三个儿女,即十二阿哥永璂、五公主和十三阿哥永璟。为何辉发那拉氏在坐上皇后宝座后会接连生育呢?笔者认为这很有可能与乾隆帝的嫡子情结有关,乾隆帝一直想要将皇位传给嫡子,也就是说,十二阿哥永璂是有很大机会成为皇储的。

  然而,乾隆三十年对于辉发那拉氏来说却是灾难性的一年。首先是被容妃告发偷盗皇帝用的东珠,随后又在南巡途中剪掉了自己的头发,犯了满洲国忌。辉发那拉氏很快在人生巅峰上跌落,被打入冷宫,一年之后凄惨地离开了人世。

image.png

  乾隆帝似乎对辉发那拉氏难有原谅之意,他并没有将辉发那拉氏葬入自己的裕陵地宫,而是将其塞到了纯惠皇贵妃的地宫,且位居侧位,相当于给纯惠陪葬了。可怜的那拉皇后,最后竟落得一个无地宫、无祭享、无牌位、无谥号的凄惨结局,不得不让人感叹皇家的冷酷与无情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