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三百年都收不回燕云十六州 为什么朱元璋一年就收回了

  古代战争频繁,有时候打不过别人怎么办,和亲呗,嫁过去一个公主就解决了。不过,事情可没有这么简单,后晋时期可是跟别人签订了割地的协议才得到契丹的帮助的。一步错步步错,后晋虽然得到了政权,可是却给宋朝留下了一个巨大的隐患。

image.png

  中原地区对燕云十六州的收复展开了四次军事行动。第一次,后周世宗柴荣率军攻辽,前期迅速收复了三个州,占领了多个关口,可惜后来柴荣病重,这次行动失败。第二次,宋太宗赵光义移师幽州,易守难攻,宋朝失败。第三次,宋太宗再次伐辽,兵分四路,但西北军被耶律休哥打的节节退败,所以再次失败。第四次,宋金订立“海上之盟”,两国联手打败了辽国,金国也归还了一部分地区。可是后来金国转而攻打宋朝,发生了靖康之变,北宋灭亡。

image.png

  1213年,成吉思汗四处征战占领了燕云十六州,建立了元朝。明朝洪武元年,朱元璋收复了燕云十六州,重新回到汉人手中。为什么宋朝三百年都收不回,朱元璋一年就收回了?其实主要是因为宋朝建立的时候根基不稳,皇帝的军事领导力不高。我们有杯酒释兵权一说,赵匡胤为了不重蹈覆辙,弱化军事,注重文学方面,重文轻武。中原地区的作战能力本来就不如少数民族地区,宋朝皇帝又不重视训练军队,自然是打不过。

image.png

  而燕云十六州易守难攻,宋朝也是打不下来的。那朱元璋是怎么成功的呢?第一,时机成熟。元朝后期皇帝暴政,搜刮民脂民膏,民不聊生,北方政局动态不安。第二,朱元璋身经百战,带领的军队也是作战迅猛,他们的实力是重文轻武的宋朝比不上的。所以,皇帝不仅要有领导能力,也要有军事实力,政治能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