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简文帝司马昱没有儿子,娶了黑奴后生下一代明君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司马昱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我们都知道,古代医疗环境水平低下,因此新生儿存活的几率并不高,有的小孩顺利出生,可是在几个月,或者几年后就会夭折,在这时候,也就没有了皇家与平民家之分,有很多帝王家,他们的儿子甚至也会在出生不久后夭折,晋朝时期有一位皇帝,他一直没有儿子愁白了头,相士给他指了一个黑奴,不久生下一代明君,

image.png

  东晋简文帝司马昱就是这样的情况,他在当琅玡王时,子孙运还是非常兴奋的,妻子一连给他生下了5个孩子,不过很不幸的是,这其中有4个都夭折了,其余的一个太过于骄纵,后来又被他给亲自废了,此后数年间,司马昱一直都没有孩子,这时一个叫做扈谦的人说“后宫有一女子,能生2个儿子,其中1个能兴盛晋室”

image.png

  司马昱因为自己无子的问题都快愁白了头,恰巧这时有一位大臣给司马昱介绍了一位名叫许迈的相士,他来到皇宫后给司马昱看了相后说“您福缘深厚,是一个子孙兴旺的相,您应听扈谦的话多多分封妃妾”司马昱听了他的话后,大受震动,于是接连纳了数十位的小妾,然后过了几年,司马昱依然没有儿子,这次,他决定将这些人叫来给一个叫扈谦的相士看。

  扈谦对于这些妃妾一个都不满意,此时的司马昱还不甘心,他将所有的奴婢给叫了出来,当扈谦看到一个又高又黑的奴隶时,很兴奋“就是此人”当司马昱跟随这扈谦的目光看过去后,非常震惊,不过为了自己的子孙后代着想,他还是将这名黑奴给临幸了。

  而这名黑奴就是大名鼎鼎的李陵容,李陵容果然就是扈谦口中的那个人,在第二年的时候,她就为司马昱神修改了一个儿子司马曜,之后,再次生下了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在司马昱纵享齐人之福时,东晋大臣桓温司马奕给废掉,立司马昱为皇帝,不过,司马昱在位时经常受到桓温制约,因而总是郁郁不乐,8个月后,他就忧愤辞世。

  司马昱死后,他的儿子,也就是李陵容生下的孩子,司马曜继承帝位,史称“晋孝武帝”

image.png

  众所周知,在司马曜即位前几任皇帝,都是一些没有能力的人,朝廷大权都集中在那些大臣的身上,而司马曜即位后,迅速采用了一系列的政治手段,将朝廷大权重新掌握在了自己的手里,随后,东晋在他的统治下,再次强大起来,可谓是一代明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