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的两个心腹宦官:高力士与杨思勖有多厉害?

  唐玄宗时期,宦官集团开始强大起来,玄宗本人不吝惜赏赐官爵与财富,所以许多他中意的宦官做到了三品以上的位置,其中两个最拔萃的,也就是唐玄宗最心腹之两位大宦官乃是:高力士杨思勖(xù)。

  高力士之于唐玄宗,更像是亲密的家人。如果说高力士的贤德名声,可能没有很大,但是论起来古代宦官与皇帝的亲密程度,高力士与唐玄宗的关系绝对能进中国历史的前十名。

  高力士并非从小跟玄宗一起长大,而是在唐玄宗还没有做太子之前,与他开始交往的,后来二人越发气场相合,甚至到了形影不离的程度。

  唐玄宗晚上睡觉,高力士都不能回府休息,要睡到唐玄宗的寝室外,玄宗说

  力士当上,我寝乃安。

  玄宗对高力士也绝非主人与奴才的关系,他基本不称呼高力士的名字,而是尊称其为将军。皇帝对他如此,满朝文武,包括李林甫安禄山杨国忠等全部都要走高力士的后门,称呼他叫做“阿翁”。

  所有皇子中,只有太子能以兄视之,其他公主王子都要把高力士视为“阿爹”。

  高力士如此受玄宗青睐,却能安分守己,并且在大事情上,经常对玄宗进行谏言,起到了一个“文臣”的作用。

  玄宗的太子李瑛被废,李林甫等人想让寿王做储君,玄宗为此事很忧郁,甚至吃不下饭,高力士看到问:“大家不食,亦膳羞不具耶?"玄宗答:"尔,我家老,揣我何为而然?"

  高力士直言是否因为立嗣之事,玄宗颔首,高力士指出应该立长,最后玄宗定下了肃宗李亨的太子之位。

  玄宗晚年喜欢修道吐纳之法,对高力士说自己要隐退,把天下事情都交给李林甫,高力士极力反对,玄宗因此作罢。

image.png

  高力士还多次对玄宗提及安禄山狼子野心之事,但玄宗没能注意,终于爆发安世之乱。

  战乱爆发后,高力士对玄宗不离不弃,从长安到蜀地,从蜀地到长安,一直陪伴其左右。后来高力士被李辅国赶走,才被迫离开老伙伴,待听说玄宗驾崩消息后,他“北向哭欧血,遂卒,年七十九”。

  唐代宗以护卫先帝劳,还其官,赠扬州大都督,陪葬泰陵。

  玄宗有这样一个忠心耿耿的臣子在身边,也是千古君臣之际遇。

  高力士在文治上对玄宗多有裨益,另一位宦官杨思勖则在武功上对大唐有很大贡献。

  杨思勖跟玄宗比高力士还要早,玄宗没做皇帝前发动的两次政变,他都有参加,被玄宗视为心腹武将。

  玄宗登基后,杨思勖成了领兵的大将军,他先后平定了安南蛮渠梅叔鸾叛乱、五溪首领覃行章叛乱、邕州封陵獠梁大海叛乱、泷州蛮陈行范叛乱。

image.png

  这些叛党都纠结了数十万的军队与朝廷对抗,杨思勖每次都不负玄宗所托,马到功成、旗开得胜,对稳固大唐江山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可惜,杨思勖比玄宗大了两轮还多,开元年间就病逝了,如果他晚生几年,或许安禄山都不敢叛变,因为杨思勖不仅有很好的军事才能,更重要的是还有皇帝对他的信任。

  玄宗对宦官青睐有加,高力士与杨思勖自然是起了很大作用,可惜,后来接踵而至的宦官们,既没有高力士的忠诚,又没有样思勖的勇武,偏偏还以私挟公、违法乱度,甚至危及皇权,不可不说是一个时代的悲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