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前半生和后半生两极分化的四位皇帝!是怎么从英明神武走向昏聩不堪的?
2019-08-22 15:10:29 窦线娘 释法泰 王颁 杨爽

  历史上前半生和后半生两极分化的四位皇帝!是怎么从英明神武走向昏聩不堪的?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历史上有很多皇帝,他们早年励精图治、英明神武,可以说是明君。但后来他们躺在功劳簿上,居功自傲,觉得自己辛苦半生,可以开始享受了。结果晚节不保,从明君变成了昏君,更惨的还没有一个好结局,身死国灭,为天下笑。

  一.梁武帝萧衍

  梁武帝萧衍出身于兰陵萧氏,属于南齐皇族。他从小文武双全,和当时的文学家沈约、谢朓等人齐名。后来,萧衍参与了权臣萧鸾的废立皇帝,为其出谋划策,成为了朝中重臣。此后,为了抵御北魏,萧衍出镇雍州,开始具有了自己的政治资本。此后,萧鸾死了,他的儿子萧宝卷滥杀无辜,萧衍顺应天命消灭了萧宝卷,自己当了皇帝,建立南梁

  可以说早年的萧衍文武全才,年纪轻轻就开基建国,成为一国之君,在他的治理下南梁的国力蒸蒸日上,涌现出了韦睿、曹景宗陈庆之等一系列的优秀将领。然而,到了晚年萧衍笃信佛教,多次舍身出家,耗费了国家无数的财力。萧衍不但自己去当和尚,还钻研佛教理论,这使得他没有精力处理朝政,委任奸臣,而且变得刚愎自用,不听劝谏。

image.png

  后来,萧衍接收了北朝降将侯景,结果侯景狼子野心,直接起兵造反,十天之内就汇聚了十万大军。最终围困萧衍于皇宫中,萧衍甚至连日常饮食都无法得到保证。年迈的萧衍忧愤交加,一病不起,在一天索要蜂蜜而不得后,饥渴去世,享年八十六岁。

  二.隋炀帝杨广

  隋炀帝杨广是隋文帝杨坚之子,早年就作为挂名统帅消灭南陈,统一天下。登基后,隋炀帝决定兴建东都洛阳,以解决关中粮食不足的困局。同时,为了有效控制南方,让南方的钱粮可以转运北方,杨广又下令开凿大运河,沟通南北。对内改革官制,兴办科举。对外为了震慑四方,杨广在位期间,北巡长城,西攻吐谷浑,三征高句丽。可以说,杨广的早期作为,无愧于年号“大业”。

image.png

  然而,修东都、开运河,这些都是大兴土木的百年之际,杨广却让他们集中中十年之内,大力摧残了隋朝的国力。尤其是三征高句丽,动摇国本,让关陇集团对杨广离心离德。第一个跳出来反隋的竟然是开隋九老之一的越国杨素之子杨玄感,而反隋群雄中势力最大的瓦岗军领导人则是八柱国魏国公李弼后代蒲山公李密,最终笑到最后的则是八柱国唐国公李虎的孙子李渊。

image.png

  隋炀帝年年出巡,三游扬州,两巡塞北,一游河右,三至涿郡,还在长安、洛阳间频繁往还。每次出游都大造离宫,征发无数民工,又广采民间美女,引起民怨沸腾,四处民变。十余年内,被征发的农民不下千万人次,一时“天下死于役”。隋炀帝见天下大乱,锐意尽失,无心返回北方,反而在江都更加荒淫昏乱,命王世充挑选江淮民间美女充实后宫,每日酒色取乐。最后,宇文化及等人发动兵变弑君杀死了隋炀帝,大隋帝国两代而亡。

  三.唐玄宗李隆基

  唐玄宗李隆基是唐睿宗李旦的儿子,武则天的孙子。他的早年正是武周革命与李唐皇室的多事之秋,政变频发,弱冠时就目睹张柬之联合太平公主等人发动神龙政变,杀死张易之兄弟,逼武则天退位。后来唐中宗李显暴亡,李隆基与姑姑太平公主联手发动政变,杀死韦后、安乐公主上官婉儿等人,推自己父亲李旦坐上了皇位。后来,李隆基又杀死了自己的姑母太平公主,彻底掌握大权。

image.png

  清除太平公主后,李隆基任命名相姚崇、宋璟、张九龄等人,把大唐推向了盛世巅峰,也就是开元盛世,一时万邦来朝,大唐威震天下。可开元盛世也麻痹了唐玄宗,他不再励精图治,也没有之前的节俭之风了,尤其是先后任命奸相李林甫杨国忠,后来又宠信安禄山,给了他兵雄天下的三镇节度使,最终造成了安史之乱,叛军攻克长安,大唐盛世急转而衰。

image.png

  唐玄宗最后逃到了成都,路上士兵哗变,杀死了杨国忠,又逼唐玄宗缢死了杨贵妃,太子李亨则自己称帝,尊唐玄宗为太上皇。大唐边镇郭子仪李光弼等都对李亨效忠,唐玄宗处境凄惨,连身边陪伴了自己几十年的高力士都被流放。晚年的唐玄宗孤苦伶仃,郁郁寡欢,不久驾崩了。

  四.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

  清高宗也就是乾隆帝,他在位六十年,又当了三年多的太上皇,实际控制国家六十三年,是中国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乾隆帝在位期间,在康熙雍正两朝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了社会经济,号称“康乾盛世”。全国各地的农业、手工业、商业都得到了大幅度发展,人口达到了封建社会的巅峰四亿人。同时两征金川,彻底粉碎了新疆的分裂势力,维护了多民族统一国家的版图。

  但在乾隆帝中年以后,也变得好大喜功,不但大兴土木,肆意挥霍浪费,而且六下江南。早年清廉的吏治又开始贪腐盛行,尤其是晚年宠信大贪官和珅,搜刮了巨额财富,官场陋习严重,土地高度集中。同时,为了控制思想,大兴文字狱四库全书虽然收录了诸多典籍,却也同时摧毁了大量的珍稀藏书。尤其是乾隆实施了全面的闭关锁国政策,只开放广州一口对外通商,让清朝彻底落后于世界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