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身边出现的4个女人中,为什么只有跟糜夫人不清不楚?
2019-09-03 14:01:19 邛成太后 迟昭平 韩遂 赵破奴

  为什么说赵云身边出现的4个女人中,只跟她说不清楚,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常山赵子龙,可以说是很多人心中的,《三国演义》第一人气偶像级名将,因为赵云的人格太过完美,完美到几乎找不到确定——论勇武,民间普遍承认他是仅次于吕布的“二赵”;论谋略,他在救黄忠的战事中,也摆下过空营计,堪称是谋略最高的武将;论忠义,长坂坡七进七出,舍命救阿斗,功绩堪称三国名将之首;论人品,取桂阳不娶樊氏……

image.png

  可以说,有关子龙将军的英雄事迹不胜枚举,就连小说的作者,都是拿赵云当偶像来塑造的。但问题是,赵云被塑造得越完美,他离真实的人就越远,即使真实的生活中,有这样完美的人,他也属于符合“人至察则无徒”的定位,自然也不可能有什么朋友,一个没有朋友的人,再完美又能怎样?因此,赵云的“过分优秀”,反而限制了他成为真正主角的不利条件。归根结底,赵云就是个勇将花瓶而已,不用说别的,在民间的各种传说中,关于赵云的爱情故事,几乎少得可怜,不算近几年通过游戏传播开来的“马云禄”,其他女性跟赵云没有任何瓜葛,就像本文开篇提到的一样,绝色美女樊氏,在赵云眼中,不过是个“烦事”。但问题是,赵云如果真的是如此清高神圣的话,那么赵统和赵广又是哪来的?

  所以说,赵云也是人,他也有自己正常的生活需求,自然也需要娶妻生子,但是历史上并没有留下关于赵云妻子的任何踪迹。甚至可以说,赵统和赵广究竟是不是一母所生,都很难确定,因此,这个和赵云一生中关系最紧密的女人,反而不如其他跟赵云有关的女人更有名气,再次证明了那句话,英雄是寂寞的,英雄的妻子更是寂寞到悲哀的。

  那么,我们能查到的,跟赵云一生有瓜葛,或者说赵云身边出现的女人,一共有四个,分别是一开始便提到多次的樊氏、以及刘备的三位夫人:甘氏糜氏孙氏。关于樊氏和赵云的故事,实在不需要多说了,两人更像是一次事故,而赵云也毫不犹豫地拒绝了这个绝世美女,更加凸显了赵云的完美人格,这些内容,也并非是小说中的杜撰,而是在《三国志》的裴注中有所交代的。而另外三位,更是赵云不得不经常接触的,毕竟他的本质工作就是保护好刘备及其家眷,那么刘备的夫人,更是他重点保护的对象。那么,赵云与这三位夫人都是什么关系呢?

  首先我们来看孙氏,也就是民间传说中的孙尚香,在正史中,她的名字并没有明确记载,尚香只是戏曲舞台上为之临时取的而已,但大家也习惯了使用至今。而这位孙氏夫人,跟赵云关系最直接的一次,恐怕就是“截江夺斗”的故事了,小说跟演义差不多,赵云从孙夫人手中抢回了阿斗后,孙夫人独自回到东吴,从此与刘备再无相见。而甘夫人和糜夫人,是刘备身边最早出现的两位女性,虽然她们没有独立的故事,但存在感一直很强,无论是关羽保护皇嫂千里走单骑,还是赵云长坂坡救主,救回了甘夫人,她们始终都是在小说甚至是史书中,有一席之地的。

image.png

  但说到这里,一个特别明显的问题来了,那就是甘夫人和糜夫人的最终下落究竟在哪。按照史书的记载,在关羽成功护送皇嫂后,甘夫人还会偶尔出现,可是糜夫人彻底失去了音信,因此赵云长坂坡救主时,史书中只记载了赵云救回了阿斗和甘夫人,看不到糜夫人的半点影子。《三国演义》中糜夫人为了不拖累赵云,更为了成全自己的名节这样凄美的故事,只能算是小说作者在史实的基础上,进行了合理的想象,做出了合理艺术加工而已。但将近两千多年前的真实情况如何,已经没有人能说得清楚了。因此,赵云是否真的在长坂坡遇到过糜夫人,是否真的救下了糜夫人,历史永远不可能给出答案,所以老乐才说,史书上与赵云有关的四个女人中,只有糜夫人与他说不清楚。我们假设,赵云在真实的历史上没能救出糜夫人的话,小说恐怕也很难这样描写,那不是有辱赵云的神勇形象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