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寿本来就是蜀汉之人 陈寿为什么会如此贬低刘备
2020-01-13 11:31:57 李恢 尹默 费诗 杨洪 郤正 杨婉

  陈寿为什么贬低刘备,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看过某位专家的演讲,很多人对三国这段历史,有了一个非常新的理解。过去大家都停留在《三国演义》的认知层面上,这才察觉到,原来还有一本书,好像比《三国演义》更加贴近真实的历史,那就是《三国志》。

  《三国志》的作者陈寿,那是蜀汉帝国末期的大臣,也是蜀汉灭亡后,投降曹魏政权的大臣。在司马炎建立西晋王朝后,陈寿摇身一变,又成了西晋王朝的大臣。

  所以说陈寿所撰写的《三国志》似乎更加贴近那段历史,以此作为依据,专家们开始各种推测当年的真实情况。那么陈寿到底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去写这段历史的呢?

image.png

  01《三国志》褒曹贬刘的思想明显,手法比较高明而已。

  很多看过《三国演义》的朋友,对刘备十分同情,认为他才应该夺取天下。后来大家恍然大悟,原来这是因为作者罗贯中对刘备比较有好感,所以故意把他写得如此传神。至于曹操,在演义里面,简直就是一个大奸臣,大家都不喜欢。褒刘贬曹的思想非常明显。

  其实我们在读《三国志》的时候,会发现,陈寿对刘备集团丝毫没有什么好感,反倒是对曹操集团的好感比较深,这是为什么呢?

  在曹魏时期,曹操那是正统的象征。而司马炎所创立的西晋王朝,也是以曹魏作为基础创建的。只有曹魏成为了正统,那么司马炎正统才有说服力。

  及蜀平,坐是沉滞者累年。司空张华爱其才,以寿虽不远嫌,原情不至贬废,举为孝廉,除佐著作郎,出补阳平令。撰蜀相诸葛亮集,奏之,除著作郎,领本郡中正。---《晋书

  所以陈寿迫于当局的压力,自然是要把曹魏描写得异常强大才是。我们看曹魏的传记,很多不知名的小卒都给写上去,可见拜托陈寿写传记的人,不在少数。

  曹魏在《三国志》的篇幅那是最多的,难道其他两国的历史就没必要去大书特书一下吗?当然是有必要的,只是陈寿当时已经代表了司马家来写这本书。

  也就是说这本书不光光是史书,更是维系着陈寿身家性命的一本书,他当然要仔细写,写好一点。

image.png

  02陈寿是谯周的徒弟,谯周是劝说刘禅投降的主要人物。

  蜀汉帝国最关键的时刻,那就是邓艾杀到了成都城下,向刘禅招降的时候。这个时候的刘禅压根就没什么主意,只能听大家的意见。

  当时诸葛瞻已经战死在了绵竹,跟他一同战死的,还有蜀汉集团最后的几万人马。这个时候蜀中大儒谯周站了出来,他主张投降。

  他投降的言论十分犀利,意思就是先投降总比后投降待遇好。这种悖论,在谯周嘴里说起来,还真有那么几分道理。

  益部自建武后,蜀郡郑伯邑、太尉赵彦信及汉中陈申伯、祝元灵、广汉王文表皆以博学洽闻,作巴蜀耆旧传。寿以为不足经远,乃并巴、汉撰为益部耆旧传十篇。散骑常侍文立表呈其传,武帝善之。---《华阳国志》

  所以刘禅听从了谯周的建议,选择了投降。那么谯周是何许人也呢?他是益州本地人,也是一直被压迫的益州派系中的主要人物。

  谯周这帮人,一直都走不到蜀汉的核心管理层,总是处于一种被重用,却又不十分被重用的情况。

  在这种情况下,谯周选择投降,自然是可以得到理解的了。陈寿作为谯周的弟子,在蜀汉做官的时候,其实也面临相同的处境,那就是不受重用。

  所以陈寿对蜀汉本身是有很大偏见的,在他的文章中对蜀汉人物的描写,其实也能够看到一些端倪,那就是不待见的感觉。

image.png

  03蜀汉真的没有史官?还是陈寿压根就接触不到一手资料呢?

  在《三国志》中,蜀汉的历史为什么如此短?为什么只有那么几个人是被陈寿立传来写的呢?按照陈寿自己的说法是,蜀汉立国的时候,并没有史官,所以自然就没有人做一些详细的记录。

  景耀元年,姜维还成都。史官言景星见,于是大赦,该年。---《三国志,后主传》

  这里忽然就出现了史官两个字,当然也会有学者强行附会地说这里的史官可能是一个人的名字,那我就没什么办法了。

  其实陈寿对蜀汉高层了解的如此之少,还有一个很大的原因,那就是陈寿的等级太低了。作为蜀汉的大儒,谯周都没能够走进核心圈子,陈寿作为他的徒弟,又怎么可能走的进去呢?

  国不置史,注记无官。---《三国志》

  没有办法接触到高层的资料,但是到了西晋王朝以后,自己又不能承认自己原来的地位很低,那该怎么办呢?那只有告诉大家,蜀汉本来就没有史官,所以就没写什么史料了。

image.png

  04另外,我还有一个大胆的推测,蜀汉的史料被人付之一炬了。

  邓艾劝降了刘禅以后,其实是答应刘禅,丝毫不动成都城内百姓和官员的了。可是邓艾本人身不由己,他被人给办了。

  邓艾自己都被人给收拾了,他哪里还有本事去管其他人的事情呢?所以邓艾被杀了以后,钟会的人马冲入了成都城。

  钟会在这个时候恰好又死了,他的部下全都乱了套了。在这种情况下,钟会的部下们在成都城内烧杀抢掠无恶不作。

  这些人都是什么人呢?都是后来西晋的武将,比如说庞德的儿子庞会,为了给父亲报仇,把关羽全家都给杀光了。

  杜预将之镇,复荐之于帝,宜补黄散,由是授御史治书,以母忧去职。母遗言令葬洛阳,寿遵其志。又坐不以母归葬,竟被贬议。初,谯周尝谓寿曰:“卿必以才学成名,当被损折,亦非不幸也,宜深慎之。”寿至此再致废辱,皆如周言。---《晋书》

  刘禅的太子刘璇也死于这场灾祸,姜维全家也都遇难了。这对蜀汉来说,其实是真正的灭顶之灾。那么为什么我们不去相信,蜀汉的史料也在这场灾祸中,被付之一炬了呢?在那种情况下,人命尚且不足贵,又何谈区区几张纸呢?

  那么这段历史能够被记录下来吗?可以倒是可以,只不过这帮人的名字是不会被记录档案的,毕竟当时陈寿跟这帮人可是同僚,而且人家还是手握兵权的武将。

  这就好像让英国人把当年抢掠圆明园的士兵名单都列出来一样,其实列出来去他们后人家里找一找,肯定能找到不少宝贝,可是人家不会这么做,这叫做保护。

image.png

  总结:陈寿贬低刘备的主要原因,可见传承的重要性。

  让很多人不能接受的是,在撰写蜀国篇章的时候,陈寿将刘焉刘璋父子俩的传记排在了刘备前面。

  这代表什么呢?难道说陈寿是为了表现出自己对司马家的忠心,故意贬低刘备的吗?我认为这只是其中一个原因,真正的原因或许是,他们那个流派,从始至终都没有承认刘备的合法性。

  尽管他们在刘备成立的政府里上班,纵然他们拿着刘备和刘禅给他们发的工资过日子,可是他们就是打心眼里不承认刘备集团的合法性。

  所以才会侮辱性地把刘焉和刘璋排在刘备前面。很多人说益州是刘焉第一个称霸的,这就太没意思了。那东汉末年,董卓还是第一个称霸天下的呢,为什么不把董卓排在曹操跟前?再不济,袁绍是真正的河北霸主吧?为什么他也要排在曹操后面?

  由此可见,陈寿自始至终都没有承认过刘备的合法性。而陈寿跟刘备是没有打过交道的,所以他这种思想,是从上一代人那里学来的,尤其是从老师谯周那里学来的。

  谯周对刘备不感冒,所以谯周集团的所有学生,对刘备当然都不感冒了。陈寿在写史书的时候,自然也不会太重视刘备。

  参考资料:

  《三国志》

  《晋书》

  《华阳国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