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清平乐》富弼石介谋反是真的吗?官家相信了吗
2020-05-05 15:07:44

  由王凯江疏影主演的古装剧《清平乐》正在热播。王凯饰演的宋仁宗赵祯凭借一颗仁爱、忧国、忧民之心受到网友的喜欢。但是这个庙号为“仁”的官家,除了空有一颗仁爱之心外,做事优柔寡断,在朝堂上也是任由一帮庸官昏官把范仲淹欧阳修等忠君爱国之士逼出京城,谪守边地。

image.png

    在最新的剧情里,朝霞廷内外都在风传石介富弼秘密谋反张茂则此时求见了赵祯,说,张茂则拿到了石介的亲笔书信,和赵祯禀报此事,还说了此案的诸多疑点,赵祯也觉得石介就算有谋逆之心,也没有谋逆的能力。但是当张茂则表示如果想要彻查这个谣言的源头,其实也并不难。但是令人惊讶的是,官家拒绝了茂则的提议,阻止他继续彻查真相。

image.png

  看过《清平乐》,拥有上帝视角的观众都知道,所谓石介富弼谋反,实乃政敌夏竦炮制的阴谋。夏竦为了对付石介富弼等人,暗中让一女奴婢长期模仿石介的笔迹,几可乱真。然后贾婆婆指使许兰苕获得石介给富弼的亲笔信。

  原信中提到“行伊、周之事”,其中“尹”指的是伊尹,伊尹是当时商朝的一个大夫,他辅佐过商的第四个皇帝太甲。“周”指的是周公旦,周公旦辅佐过周成王。这里的“尹周之事”一般就指的是作为顾命大臣、辅佐大臣,用来辅佐年纪比较年轻的皇帝。石介给富弼写这封信的本意是什么呢?就是说讲宋仁宗当时年龄比较小,希望富弼能够像当年的伊尹和周公旦一样辅佐宋仁宗。

image.png

  但是夏竦获得这封信之后,就指使这个女奴婢把信中“尹周”改为了“尹霍”。“霍”指的是汉武帝时代的霍光,霍光受汉武帝的嘱托辅佐当时的皇帝汉昭帝,汉昭帝去世没有子嗣,他就直接把汉武帝的孙子刘贺扶为皇上,而刘贺无能就当机立断废帝,另立后来的汉宣帝。所以伊尹和霍光要组合在一起,就是一个典型的辅佐大臣废帝另立新君的历史事件。意思就是要富弼仿效伊尹和霍光的做法,废了宋仁宗另立新君,这一字之差就让石介富弼染上谋反嫌疑。

  宋仁宗但是虽然年轻但并不糊涂,他本人对此事并不是太相信,表示石介就算有这个想法,也没这个能耐。官家明知富弼石介谋反是谣言,但是他为何不让茂则继续彻查下去,让真相大白呢?

  我觉得官家此举,原因有三:

  一、石介和富弼都是坚决支持范仲淹的大名士,经常写文章和诗赋议论朝政。当时范仲淹正在大力推行“庆历新政”,庆力新政主要包括十大政策:明黜陟、抑侥幸、精贡举、择官长、均公田、厚农桑、修武备、减徭役、覃恩信、重命令。简单来说就是裁掉一大批不称职的庸官昏官,减轻老百姓的负担。但是此举必然得罪了一大帮“占着茅坑不拉屎”的冗官。新政实施后,效果显著,但是那些被触及利益的贪官污吏自然不会甘心,纷纷上书向官家进谗言。看上去性子仁厚,耳根软的官家此时也有些骑虎难下,他原本对于庆历新政实施的态度不坚绝,眼看差不多,就想收手。剧中他对皇后所说的:清理出一块干净的地之后,其他的地方慢慢清理即可。于是官家任由石介“谋反”谣言满天飞,结果让革新派众人惶恐不安,最终富弼自请外放,当事人石介也被罢免国子监的职务也被外放。然后就是范仲淹等人纷纷觉得不安自请出京,庆历新政无疾而终。

image.png

  二、富弼是晏殊的女婿,而此时晏殊是朝廷重臣,自吕夷简之后,权势滔天,可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而富弼亦是栋梁之材,翁婿二人如此权倾朝野,自然成为某些人眼中钉肉中刺,不可否认也成了官家的心病。所谓“打瞌睡有人送枕头”,石介欲勾结富弼行“谋反”之事无疑正中官家心怀,官家虽无害人心,但是却有防人意,他只需要借此事敲打晏殊富弼翁婿,至于“谣言”的真假,其实并不关心。官家在这儿不动声色,却让大臣们无比纠结。

  三、帝王御下之道从来都不是“亲君子、远小人”,而是平衡。官家从来都知道这一点,所以朝堂之上从来都是放任范仲淹欧阳修等与夏竦等人斗法,本来不维护,不支持,意味着中立,有着兼听则明,偏听则暗的意味。

  但是每当“小人党”失势时,官家就会打压“君子党”一方,又或者是“小人党”太猖狂时,又着力提高“君子党”的地位,从而求得各方平衡。而石介“谋反”案出现的时机,正是“君子党”借庆历新政高歌猛进的时候,“小人党”如丧家之犬惶惶不可终日之时。官家不让张茂则继续彻查下去,就是欲用此事来敲打“君子党”。

image.png

  我觉得,《清平乐》剧从最开始一味树立官家完美人设就已经为后边一系列的“看不懂”埋下了伏笔。官家赵祯自己疑心重,他的皇帝之位来的辛苦,人们对于自己来之不易的东西总是格外的珍惜。由于从小就经历了大臣们隐瞒生母李兰惠的事情,官家天然就对大臣有不信任之感。而有宋一朝对文人士大夫的高高在上的地位,皇权与相权一直都在互相较劲。所以官家即使明知富弼石介谋反是谣言,也不让茂则彻查真相也就不奇怪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