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皇武则天和其他那些掌过权的女帝有什么本质区别?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货真价实的女皇帝。说货真价实,是因为还有北魏的“元姑娘”、唐高宗年间起义军女首领陈硕贞、西辽耶律普速完等三位女性也都称过帝,但前两位都是昙花一现,有其名无其实。最后一位倒是真称帝执掌过朝政,但毕竟是偏安一隅的政权,比不得武则天称帝的大周王朝。

image.png

  大周神圣皇帝武则天

  封建年代女子地位低下,就算唐朝女性境遇稍好,那也是相对而言。在须眉男子主宰尘世的封建年代,一个女子敢于且能够登鼎九五之尊,让亿万臣民竞折腰,实在是惊天之举,让人匪夷所思。因为登基当皇帝与北魏冯太后清朝慈禧太后的“垂帘听政”相比,有着本质的不同,于世俗礼法、官情民意的容忍度也有天壤之别。一言九鼎的慈禧老佛爷,估计对称帝的事连想都不敢想。那武则天是如何做到的呢?

  首先,武则天有才有识。她出身官宦世家,父亲武士彟是唐朝的开国功臣,当过工部尚书和荆州都督,母亲也是豪门出身。武则天从小就受到了良好教育,耳濡目染中也通晓了一些权谋手段,正如史书称她“通文史,权变多智”,这为她后来的宫廷斗争、治国理政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

  其次,武则天有野心、有一幅铁心肠。她虽然是官宦子女,但父亲是经商出身,母亲又是续弦,她属于庶族庶出子女,在讲究士族门第的唐朝初年,她从小还是挨了别人不少白眼。这让争强好胜的武则天暗暗发誓:一定要出人头地,让轻视她的人看看!而且她心肠很硬,为掌控权力对儿子们说废便废、说贬就贬,权力欲碾压了母子情。对于反叛她的人,武则天更是铁血手腕,毫不留情,像果断镇压徐敬业、骆宾王等人的叛乱,铲除长孙无忌、褚遂良等政敌,都为她最后称帝扫清了障碍。

image.png

  唐高宗皇后武则天

  第三,武则天治国理政能力突出。唐高宗李治决断政务的能力不如武则天,而且生性有些懦弱,很依赖武则天给他出主意。特别是到了后期李治身体不好,朝廷事务越来越多地交给武则天来处理,武则天都处理得很好。时间长了,武则天在大臣们的心目中威望越来越高,聚拢在她身边的人越来越多,最后就是“二圣临朝”了,武则天堂而皇之地登上了大殿,百官也都从内心接受了这种结果。

  第四,武则天的儿子们有些不争气。大儿子李弘身体不好,早早得病去世了。二儿子李贤、三儿子李显、四儿子李旦都跟父亲李治挺像,胆小懦弱,才识平庸,再加上母亲长年的高压雌威,哥几个都是唯唯诺诺,任凭武则天摆布。

  第五,武则天很会造势。她操控了朝廷百官,但还要顾及民意,才能实现“凤在上龙在下”的理想。于是,她请佛教高僧法明等人杜撰了一部《大云经》,宣称李唐王朝气数已尽,而她是弥勒转世,下凡拯救苍生。百姓一听是佛祖转世,那还管什么现世男女,只有顶礼膜拜的份了。同时,武则天还搞了一场6万人参加的“劝进”活动。顺应这所谓的滔滔民意,公元690年,武则天“改唐为周”,当上了大周“神圣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