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嵩是什么人?嘴巴毒,连皇帝也不放过

  大家好,说起周嵩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按照程序,第一次被推为皇帝是不能同意的,一般要谦让三次才行,这是固定套路,谁也不会当真。偏偏周嵩上疏夸赞司马睿谦让得对,因为正值国家动荡,应先收复故土,现在称帝太没责任心了。这显然有点指桑骂槐,司马睿勃然大怒,将他贬出京城。

  周嵩很郁闷,好友张嶷将他带到戴邈家中做客,打算帮他排遣积郁。可没想到,高谈阔论之余,周嵩的嘴又收不住了,挨个评论朝臣,言辞极为刻薄。张嶷、戴邈都知道周嵩的毛病,一笑了之,可说着说着,他竟开始嘲讽戴邈。

image.png

  戴邈笑不下去了,聚会一散,就将官司打到司马睿那里。新账旧账一起算,周嵩被下了大狱,有人奏请将他处死,罪名是攻击上司。由于周嵩的哥哥周顗是朝廷重臣,为维护稳定,司马睿还是将他放了。

  不过,周嵩的行为可以说是“表里如一”,因为他不仅对同事苛刻,对哥哥也是如此。

  周顗在尚书省值班,夜里突然发病,情况十分危急。同僚刁协一边命人叫太医,一边实施急救,折腾到天亮周顗才脱离危险。周嵩得知后急忙赶来,十分厌恶地摆摆手,将刁协赶走了。原来刁协一向热衷仕途,严酷打击竞争对手,让很多名士不齿,其中也包括周嵩。可这当口是该计较的时候吗?而且他看到哥哥后也没询问病情,只是冷冷地说:“你也是个有名望的人,怎能和小人交往?”说罢甩手而去。

  但如此刻薄之人在国家大义面前却毫不含糊。

image.png

  东晋建立的一大功臣便是王导,正是他带领家族积极奔走,司马睿才得以在南方立足,因此有了“王与马,共天下”的格局。但外部局势稳定后,司马睿逐渐疏远王导。这一变化自然被朝臣看到了,大家开始有意与王导保持距离,生怕引火烧身。

  这时周嵩站了出来,对司马睿说:“王导对晋朝有再造之功,你却不信任他,以后谁还敢尽忠?将来一定会招祸患。”意想不到的是,王导没造反,其堂兄王敦却对朝廷刀兵相向,结果周顗死于动乱。

  王敦觉得自己太鲁莽了,假惺惺地到周家慰问。面对刀兵,周家人噤若寒蝉,只有周嵩站出来愤怒地质问:“我哥为天下人请命、被天下人所杀,你来吊唁是什么意思?”王敦考虑到舆论影响,不仅没怪罪周嵩,还给他升了官。但这点伎俩,周嵩自然看得穿,所以逢人便批评王敦。

image.png

  王敦可不是手无寸铁的文官,没多久就找了个理由诬陷周嵩,然后将他杀了。临刑前,周嵩淡定地口诵佛经。对他来说,这是最悲壮也是最好的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