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马谡大家会想到“失街亭”,马谡真实才学到底怎样?
2020-07-06 15:04:2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公元219年这一年,是蜀汉的军事力量的巅峰时期,可惜因为关羽的大意,所以导致了荆州的丢失,但是他这次大意的行为,导致的不仅仅是荆州的丢失,也是蜀汉最重要的转折点,后来蜀汉的失败,也跟这个有一些关系。

  当时刘备一是因为,失去了荆州这块战略要地,而且关羽兵败麦城被杀之后,也失去了一个结拜兄弟,虽然关羽有些自大了一些,有些谁都看不起,但是对于这个哥哥,他还是言听计从的,为了报仇刘备举全国之力,和吴对战。结果就是刘备兵败,到了白帝城之后就一病不起了,于是这就有了,白帝城托孤这件事情,诸葛亮也是为了报答,刘备当年的知遇之恩,也非常坚定的答应,自己一定会好好辅佐阿斗,帮助蜀汉来一统天下。

image.png

  当时是诸葛亮就和李严一起,听刘备的遗嘱,后来刘备留下了诸葛亮,单独跟他说了一些事情,一个就是刘禅的事情,刘备跟他说,自己知道孔明的大才,要是刘禅可以辅佐,要是不行的话他可以取而代之。

  还有一件事情,那就是关于马谡这个人,刘备在临终之前就提醒诸葛亮了,说马谡这个人不可以重用,也是出于大局考虑的,当然就算刘禅无能,诸葛亮也不敢有这样的想法,他只能尽力辅佐,否则他会被天下人唾骂。

  但是在马谡这件事情上,他并没有听从刘备,他反而认为马谡这个人,有一定的军事能力,尤其是在南征的时候,马谡献出了一个计策,很符合诸葛亮的想法,所以他就重用了马谡,但同时重用马谡,也是他北伐失败的原因之一。当时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的时候,人们都给他提出建议,让他用魏征等人当先锋,但是他就是不听,当时马谡只是一个参军,他坚持任命马谡为先锋,结果街亭之战失败之后,就有了诸葛亮挥泪斩马谡这件事情了。

  马谡这个人其实还确实是有能力的,当初在诸葛亮南征时期,他献出的计策确实很不错,直到诸葛亮去世,南方也没有发生叛乱,所以马谡还是有本事的,至于刘备临终前的体型,诸葛亮其实也明白原因。

image.png

  但他还是重用了马谡,很有可能他是有原因的,因为诸葛亮和马谡的哥哥关系不错,马谡属于是荆州一派的人,当时蜀汉出现三个集团,荆州、东州和益州,诸葛亮也想扶持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