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辽曾率八百勇士杀至孙权面前,他和万人敌张飞比如何呢?
2020-07-07 17:00:5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演义》中有这样的一个片段,张辽在西门与关羽对峙,关羽斥责他仪表堂堂,不该为小人吕布效力。两人都是忠义之士,不忍与对方为敌,张辽很快退至东门。张飞不久后赶来,要快马追上张辽与他一战,关羽以此人武力不在他二人之下为由劝阻张飞。此段让人意犹未尽,倘若张辽与张飞相较量,究竟谁能更胜一筹呢?

image.png

  张辽最为人称道的战绩是在合肥一战中,当时孙权带兵亲自征讨皖城,后来皖城失守。此时曹操意图西征,合肥陷入孤立无援之境地,驻扎在此地的便是张辽等人。孙权所率领的乃是十万大军,而驻守合肥的曹军不过七千多人,怎么看都是以卵击石,但是结果却截然相反。张辽仅率领八百勇士就冲进吴军阵营,不仅斩杀了两名东吴将领。更是在十万军中杀至孙权面前,逼得孙权不得不去山冢躲避。张辽突围出来后,发现还有勇士被围困,又折回去救他们。在敌军中来去自如却毫发无损,让一干东吴士兵吓破了胆,可见张辽着实厉害!

  张辽虽然厉害,张飞也不逞多让。张飞人称外号万人敌,有万夫不挡之勇。在长坂坡一战中,刘备被曹操打得溃不成军,只能率亲信逃走。曹操在后面穷追不舍,危机时刻张飞被委以断后的重任。张飞仅率二十余骑立于桥上,一声大喝就吓退了曹操大军,可谓是员猛将。后来张郃进犯巴西郡时,也是张飞率领精兵大败张郃部队,逼得张郃弃马爬山逃走,可见张飞的武力值确实很高。

  如此看来,似乎张飞的“万人敌”水分要更大一些,毕竟在断后时,并未与曹操军队短兵相接,看似胜之不武。所以不少人猜测曹操所忌讳的并非是张飞,而是怕诸葛亮诡计多端设有埋伏。其实这种猜测只是因为二十人吓退五千人一事太过让人匪夷所思,所以在《三国演义》中将此事圆成曹操可能是惧怕伏兵。但究其根本,很有可能是张飞在军中多年,威名远扬,这才让曹军不敢上前。张飞与张辽并未实战对抗过,但我们可以从侧面进行推测。首先陈寿在编写史书时,曾评了魏国五子良将。张辽与张郃都在其中,两人曾大战五十回合,难分输赢,可见两人武力值应该相差不大。而这五人中,张郃曾在街亭大破马谡,让诸葛亮北伐无功而返。这样看来似乎张辽比张郃要稍逊一筹,可张飞却将张郃逼得弃马而逃。可见张飞还是极为厉害的,并且很有可能比张郃更为厉害。只是由于《三国演义》中过多夸大关羽赵云等人,而让张飞给人留下鲁莽而无谋的形象。

image.png

  当然,张飞与张郃已经没有机会一战,满足三国迷的心愿,笔者只能从蛛丝马迹中推测两个人的战力高低。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张辽与张飞皆为三国名将,并且名副其实,是有能力与张飞一战的,只是胜负就难以妄断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