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义里到底谁能和三国第一猛将吕布一战呢?
2020-07-07 15:21:16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要说喜欢历史的人最喜欢哪个朝代,我想不会是汉、唐、宋、明、清,而是三国。三国是一个乱世,可是它乱出了格局,乱出了艺术,除了春秋战国时代,没有哪个时代像三国这么让人着迷。金戈铁马的武将,运筹帷幄的谋士,这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无数仁人志士粉墨登场,将中原天下搅了个天翻地覆。

  三国中的武将众多,而且大家都还热衷给他们排名次,像“一吕二关三张飞”等等。都寄托了大家对他们的热爱和希望。要说武将,大家都首推吕布,公认吕布的战力在三国中排名第一。所谓“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在陈寿的《三国志》中,作者对吕布的武力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说“吕布有虓虎之勇”。但是在三国中真正不惧吕布,战力也不输吕布的只有这二人,其他人都是浮云。

  第一位:张飞

  张飞,字翼德,蜀国五虎上将之一,刘备的拜把兄弟。和吕布相似的是,张飞在三国中也是以勇猛著称的,当时的人们叫他“万人敌”,后世之人称他为“猛张飞”,从这些称谓中就能看出张飞的战力。张飞除了勇猛外,胆子也是极大,最能提现这一特点的历史事件应该是当阳桥退敌。

image.png

  建安十三年,曹操率军攻克荆州,刘备败退,曹军追至长坂坡,与刘备交战,刘军溃败,刘备仅仅带着诸葛亮赵云、张飞等几十人逃了出来。赵云为救刘备之子刘禅重新折回,刘备见赵云去了,就留张飞断后。张飞只带领二十几人骑马停在当阳桥上,曹操的先锋部队到了当阳桥前,正在犹豫不决中,只见张飞据水断桥,对着曹军大喊:“燕人张翼德在此,谁敢前来决一死战!”曹操众军士都害怕张飞的勇猛,尽管看到张飞他们仅仅只有二十几人,但是谁也不敢上前交战,更别提过桥了。自此以后,张飞声名大振,同时也奠定了自己在三国中的地位。

  同样在《三国演义》中,张飞更是异常勇猛。在吕布的成名之战“三英战吕布”中,联军一看对方是吕布出阵,都畏惧不前,不敢应战,唯独张飞丝毫没有畏惧,甚至大喊:“三姓家奴休走!燕人张飞在此!”。由此可见,张飞的确是不惧吕布的。

  第二位,马超

  马超,字孟起,蜀国五虎上将之一。马超出身甚至比刘备还要好,刘备天天打着中山靖王之后的虚名行走江湖,而马超是东汉伏波将军马援的后代。马超的一生,可以说是轰轰烈烈,早年随父马腾四处征战,平阳之战中,马超大破并州刺史高干和南匈奴呼厨泉的联军,一战成名。而后拥有雍州之地,也成为雄踞一方诸侯。后来曹操亲自带兵前来征讨,在出师不利的情况下,曹操采用部下提议的反间计,在潼关打败马超。马超无奈,退守凉州,兵败后依附张鲁,最后投奔刘备。

  马超长相俊秀,因常身穿狮铠银甲,人们称他“锦马超”。陈寿在《三国志》中说他有“不减吕布之勇”。自隋唐以来,人们都说“前三国看吕布,后三国数马超”可见人们对他的推崇。

  马超在跟曹操的对战中,最是大放异彩。打得曹操割须弃袍,狼狈不堪。对此,曹操感慨曰:“几为小贼所困。几为狡虏所欺。马儿不死,吾无葬地也。”

  其实,马超和吕布有很多地方都比较相似,他们同为当时的群雄之一,都有着超乎常人的武力,有很多传奇故事让后人津津乐道。后世则有“三国英雄算马超,马超还是吕布高”的记载。也正因如此,在三国诸多猛将中,吕布和马超经常被誉为三国时代最为骁勇的名将。

image.png

  事实上,不论是《三国志》还是《三国演义》,有万夫之勇的马超和万夫莫敌的张飞,都是丝毫不惧吕布的。究其原因,一是马超、张飞二人的武力并不逊色吕布,二是马超、张飞二人都有着极其罕见的胆识。其实,三国时代猛将之间的较量,并非纯武力值的比拼,更重要的是心理状态的对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