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着“匡扶汉室”旗号的刘备,真的是想匡扶汉室吗?
2020-07-09 17:03:5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名字是一个人的“代号”,中国姓名的起源甚至可以追溯到上古时期,因此有着丰富的内涵文化,不管时代怎么变迁,文化怎么发展,名字的重要性始终没变,毕竟它要跟随你一生。

  现代人在孩子未出生之前都会绞尽脑汁的替孩子想一个好名字,每个人的出发点不同,有的希望孩子以后平平安安,所以起名叫“平安”,有些人希望孩子今后富贵,所以起名叫“富贵”,这正是中国人名字中的文化现象之一,名字中往往包含对下一代人的希冀,古人也不例外,事实上古人对名字的重视程度,要远远高于现代人。

  就拿我们最熟悉的三国人物来说,随随便便找几个人名,比如说刘备曹操孙权关羽张飞赵云等等,你会发现这些人的名字全部都是单名,你甚至很难在三国中找出一个双名的人来,其实这是古人出于某些避讳的原因,单名比双名少一字,等于说是少了一半出现避讳字的几率,比如帝王的名号,祖辈的名号等。

  “避讳”也可以看成是对名字的一种重视,而且古人不单单有名字,还有字号,姓名字号这一系列都有丰富的含义,古人的名字绝不是随便取的。

  我们都知道曹操字孟德,首先来说这个“操”字,很多人不理解曹操为什么会起这么一个奇怪的名字,但若是熟读古文的话,便会发现《荀子·劝学》中有这么一句:“生乎由是,死乎由是,夫是之谓德操”,原来曹操名字中的“操”是来自于此,而“孟德”二字也有说法,曹操饱读诗书,“孟德”正是孟子之德。

image.png

  再来看刘备,刘备一直自称汉室宗亲,一心匡扶汉室,但最终不还是自己称帝?要知道当时的汉献帝还在,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他所谓的“匡扶汉室”是想自己当皇帝,而他的这个野心,只要看看他4儿子的名字,就会能明白。

image.png

  刘备的第一个儿子时养子刘封,收下这个养子的时候,刘备的势力还不大,当时刘备投靠刘表,而刘表主要是想借助刘备对付曹操,刘备因膝下无子将寇氏之子收为养子,后来刘封因为对关羽见死不救,由诸葛亮建议被赐死。

  刘备第二个儿子,也是他第一个亲生儿子便是我们所熟知的刘禅,也是继承他帝位之人,其实刘禅之后,他还有两个儿子,分别名永和理,蜀亡之后,刘永被迁洛阳,封为乡侯,刘理早夭。

  将刘备这四个儿子的名字,按时间先后连在一块便是“封禅永理”,而“封禅指的祭天,但不是普通百姓的祭祀行为,而是专指古代帝王在太平绅盛世或者是改朝换代时,在泰山举行的祭天仪式,是古代帝王的最高典礼,其中一个极为重要的意思是表示接受天命治理人世。

  可见刘备不仅自己想当皇帝,同样希望自己的子孙后代世世代代的当皇帝,而且他的这个心思在三足鼎立之前就已经存在,难怪他能成为三国霸主之一,因为他从一开始的目标就是天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