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武大帝到底是谁?为何很多皇帝都祭拜他?

  真武大帝可以说是历史老百姓们心目中地位最高的神灵之一了,关于他的传说有许多不同的版本,众说纷纭。而且他还是许多皇帝推崇的神灵,即便到了现在,各地还有很多的真武庙,让人们来祭拜他。

image.png

  说起真武大帝这四个字,想必不了解的人会感到陌生,会认为这是历史上哪个朝代的皇帝;而对人文历史感兴趣的人会发现,真武大帝其实是人们供奉的一个神灵,已经流传上百年,各地都修建着不少的真武庙来供奉它。那么真武大帝究竟是何方神圣呢?

  其实,真武大帝在民间又被人们叫做玄天上帝,是一尊十分神秘和强大的神灵,在中国的古老神话中,被奉为北方之神,拥有着十分强大的力量。在古代的时候,古人们把要遥远而神秘的天空划分好几个部分,每一部分都有一尊神灵来守护,其中真武大帝守护的就是北方七宿。可见真武大帝力量的强大。

  民间还有一种说法, 很多人都听说过古人流传下来的青龙、白虎、朱雀和玄武。其中玄武指的就是真武大帝。传说中,真武大帝的形象十分的高大威猛,其身高达到了上百尺,换算成如今的计量单位,那就是身高上百米了。披散着长长的头发,身上穿着金锁甲胄,脚下踩着一只五色灵龟。古人还用八个字来形容真武大帝的形象,那就是“按剑而立,眼如电光。”可见真武大帝的庄严与威猛。

  而至于为什么真武大帝脚下踩着的是一只乌龟呢?古人流传下来的说法是,真武大帝饲养的两只宠物就分别是龟和蛇。龟代表“静”,而相反过来,蛇代表的则是“动”。而大家都熟悉的传说白娘子传奇中,白素贞的原身就是一条蛇,传说恰好就是真武大帝的宠物。当时白素贞为了救许仙,多次在圣母娘娘面前撒泼顶撞,触犯了天庭的威严。但是圣母娘娘都没有生气,最后不得已要治她的罪,也在观音菩萨的求情下,白素贞安然无恙。可见真武大帝的面子有多大。

  其实,关于真武大帝的真身究竟是谁,民间还有另外一种说法。就是他其实也是太上老君的第八十二次化身。在古老的传说中,净乐国的皇后一天晚上做梦,梦中皇后一口吞下了太阳。醒来之后发现自己怀孕了。经过了十四个月,四百多天。这个孩子诞生在了皇宫。

image.png

  这个孩子长大了之后,前往武当山修道。经过了四十二年的修炼,最终升天成仙,玉皇大帝封他为太玄,镇守北方。因此被称为真武大帝。这就是关于真武大帝来源的另一个说法了。

  还有第三个关于玄武大帝的传说,就是玄武大帝被封为玄天上帝,成为了帝君级别的天官,即使在神仙如林的天宫中,也有着极高的地位。后来因为他骁勇善战,十分的威猛,玉皇大帝又封他为太玄元帅。统领天庭的各路诸神,守护北方。

  后来,真武大帝更是降伏众多的妖魔鬼怪,更是因此威震天下。那真武大帝究竟是为何降伏了这么多的妖魔呢?

  原来,在商朝末年的时候,因为商纣王昏庸无道,贪图享乐。又十分的残暴无情,让老百姓们受尽折磨,可以说是民怨沸腾。于是引来了六天魔王。这位魔王来到凡间之后,烧杀抢掠,伤害众生。于是天庭派遣真武大帝来降伏这个魔头。

  真武大帝率领着十万天兵天将来到凡间,和六天魔王展开决战。六天魔王想要变成一只乌龟吞噬真武大帝。但是却被真武大帝踩在了脚底下。消灭了六天魔王之后,真武大帝又率军悉数铲除了其他遗落在人间的妖魔鬼怪。将他们赶到了荒蛮的西域,让凡间只有人类的存在。

  经历了这一仗,真武大帝威震天下。回到天宫之后,玉皇大帝十分的高兴,于是又将封他为镇天玄武大将军。纵观历史,能够被封帅、封将、封帝的神仙,恐怕只有真武大帝这么一位了。

  众所周知,明朝是一个推崇道教的朝代。虽然朝廷没有将道教官方地立为国教。但是明朝的历代皇帝基本上都信奉道教。尤其是在明成祖的时期,当时朱棣剥夺了自己侄子的皇位,自己当上了皇上。这其中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朱棣认为自己是真武大帝的转世。而另一种说法是朱棣认为真武大帝保佑了自己,于是上位之后,极力推崇真武大帝。并宣称武当山不仅是一座发扬道教的名山,而且更是真武大帝的升仙之地。

  其实还有一方面原因是出于朱棣的政治需要,毕竟他的这个皇位来路不正,是依靠起兵反抗,从正统皇帝手中夺来的皇位。人言可畏,朱棣也害怕身边的人和天下的老百姓不承认他这个皇帝,这样他的皇位也是岌岌可危。于是朱棣就极力推崇真武大帝,也是为了迷惑众人,巩固自己的地位。让天下人认为他是上天指派下来的皇帝。从而,让真武大帝在民间的地位也不断上升。

  真武大帝又称玄天上帝、荡魔天尊、无量祖师、北极佑圣真君等等,封号多得离谱,可见其在民间的影响力有多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