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法中不轻视女性,为何却没发现女性的兵马俑呢?
2020-07-30 14:10:03 秦朗 曹彰 袁绍 曹植 曹操

  我们去陕西西安参观秦始皇兵马俑,看完之后总会问一个问题:“为什么全是男的?这么多的兵马俑为什么没有一个女兵马俑呢?”

  中国人觉得打仗应该是男人的事,与女人无关,女人就应该在家耕织带孩子才是正常的。但中国古代也有女兵的,比如像花木兰杨家将佘太君秦良玉等都是豪爽的英雄儿女,更何况早在秦始皇兵马俑的时代之前就已经出现了妇好这样的女军事家。

  春秋战国时代,各国之间纷争不断,人才流动量大,各国都广招人才。只要你有能力,你就能够得到君主的赏识,也就能一展宏图。

  在春秋战国之前的夏商周时期,虽然都是男性占据着统治地位,但是女子一样可以出任仕途。妇好是商代君主武丁的妻子,也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性军事家,她能够带兵出征替武丁扩展疆土,还主持着当时十分尊贵的祭祀的重任。古代祭祀是十分庄严和神圣的,妇好作为一介女子,能够作为祭祀的主持人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从这件事中我们就可以看出来,在还没有儒家对女子的约束思想产生以前,人们并没有歧视女性的意思,就连最为庄严肃穆的祭祀都能交给女性来做,其他的事当然也不在话下了。

image.png

  在更早于夏商周之前的时代,我们虽无从考证,但是在人类起源之初是母系社会,女性的地位要高于男性,这些我们暂不作考。在追溯了这么多时代以后,我们回归到秦朝来看,秦国从秦孝公时代起就开始实行变法强国之路,然而秦国的人才储备十分稀缺,被秦国君主器重的大臣商鞅吕不韦李斯、等等都不是秦国本地人,他们都是凭借着真才实学得到秦国王室的尊敬的。也就是说在秦国是能者胜任,不看国籍。

  虽然我们没有发现秦朝有关于女性统帅的记载,但是根据这些旁支的历史事迹我们还是可以得出结论,秦始皇是个心胸宽广之人,他特别爱惜人才,唯才是用。而且他奉行法学治国,法学中也没有轻视女子这一思想。

image.png

  在已经发掘的一号、二号以及三号陪葬坑中并没有发现有女兵马俑的痕迹,清一色的都是男性兵马俑。可是,在被发掘出来的各种物品中,除了兵马俑之外,还发现有鸡鸭鹅等家禽和其他上百种的珍稀动物的雕塑,有的动物现在已经灭绝了。我们只能从发掘出来的雕塑中看到它们的样子了。秦始皇连这些动物都做成了栩栩如生的雕塑,可能也会有女性兵马俑也说不定。

  等到秦始皇陵被彻底打开的那一天,这一谜底就能揭晓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