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尽得天下宝物,最珍贵的几个为何都下落不明?
2020-07-30 17:02:05 秦朗 曹彰 袁绍 曹植 曹操

  中国历史上有过无数绝世珍宝,但大多数已经下落不明,成为不解之谜。秦始皇横扫六国尽得天下宝物,里面有三件堪称稀世绝品。其中一件传承600年后毁坏失踪,一件传承1500年后下落不明,只剩陪葬秦陵的那件最有希望被找到。

  十二金人:六百年间相继毁坏失踪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收天下兵铸成十二金人立于阿房宫前,也有传说是秦始皇用取大禹九鼎之铜所铸。史载每个金人高三丈、重千石,也就是说高达十米,重达数十吨。金人上都刻有李斯撰文、蒙恬书写的铭文,堪称是无价的巨型工艺品。

image.png

  铸造十二金人的工艺和用意都未流传下来,贾谊在《过秦论》中推测秦始皇目的是“弱天下之民”。但秦始皇横扫六国是何等气魄,不太可能会以小民为威胁。因而铸造十二金人可能并非是防止民众反抗,而是意在控制金属流通,推行统一的度量衡。

  这十二件本来很难遗失或毁坏的巨型国宝,在随后600年间先后遭遇东汉末年董卓之乱、东晋十六国时期前秦之乱。据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所著《水经注》的说法,董卓毁了九个金人,苻坚毁了两个金人,最后一个被百姓推到陕北的河中,从此销声匿迹。

  传国玉玺:一千五百年后从世间消失

  公元前228年,嬴政在灭赵国的战争中虏获和氏璧,而后命玉工孙寿将和氏璧雕琢为玺,又命李斯篆书“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八字于上,称为“传国玉玺”,也称“始皇玺”。

image.png

  公元前207年,刘邦打进咸阳得到始皇玺,他建立汉朝后将始皇玺世代传受,所以又称作“汉传国玺”。东汉末年,汉少帝避袁绍之乱而使汉传国玺失窃,后被曹操夺回。曹丕建立魏国后,在传国玉玺上加刻“大魏受汉传国之玺”。

  传国玉玺后又历经西晋、东晋、南朝、隋朝唐朝,至五代后唐时遭焚烧后便下落不明。北宋建立时已无传国玉玺在手,而是使用后周郭威自制的“皇帝神宝”印玺。后来,传国玉玺在北宋哲宗时、元朝忽必烈逝世时曾传闻出现,但又很快消失。

  至今关于传国玉玺下落的传闻真真假假,始终没有真物现身。据说清朝有一枚仿制的传国玺,被台湾故宫博物院所藏,但并未得到对方的承认。

  随侯珠:最可能陪葬在秦始皇墓中用作长明灯

  公元前223年,秦始皇灭楚国从楚王手中取得随侯珠,此宝传说是春秋时期龙王之子报随国君主救命之恩的答谢礼,所以得名“随侯珠”。

  随侯珠与和氏璧齐名,李斯在《谏逐客书》中说秦始皇“有随、和之宝”就是说的此二宝物,成语随珠和璧”、“珠联璧合”也是源于这两件宝物。

  随侯珠的存世时间最短,在秦始皇去世后便消失无踪,不再为后人所见。《搜神记》中说随侯珠“径盈寸,纯白而夜光,可以烛室”,因此它很可能作为膏烛的替代物,被陪葬在秦始皇的陵寝中作为长明灯使用。

  所以在这三件宝物中,只有随侯珠可能还完好保存在秦始皇陵墓里,这件最有希望被找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