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有没有“身份证”?他们是如何证明自己身份的呢?

  中国古代的“身份证”叫“符”,是一种用木头或金属做成的小物件。隋唐时期,中国出现最早的“身份证”—鱼符,其状如鱼,分左右两片,上面有孔,用来系挂。

  鱼符是官员特有的“身份证”,普通百姓还没这份待遇。鱼符上刻有姓名、官职、衙门等,材质因官职高低而有所不同:亲王、三品以上高官用金质鱼符,五品以上官员用银质鱼符,六品以下官员用铜质鱼符。朝廷还为官员定做了装鱼符的“鱼袋”,要求“符不离袋,袋不离符”。

  武则天当政时,鱼符换成龟符,后来又相继变成虎符、龙符、麟符,其功能也逐渐增加。除证明身份外,还能调动军队、任免官员。

image.png

  到了明朝,大概嫌金属符携带不便,官员统统拿起“牙牌”—材质有象牙、兽骨、木材等,如笏板般细长,所载信息的详细程度类似如今的超大号名片。牙牌常挂在腰间,所以也称“腰牌”。

  从明代起,“身份证”已由官场向社会推广,一些富户也开始持腰牌。

image.png

  清朝的腰牌信息量更大,有些甚至刻有持牌人的面部特征,以防被冒用。而且,此时官员除腰牌外又多了一个证明身份的东西—顶子,也称帽珠。当然,这与清朝的服饰制度也有关系。帽珠的材质有宝石、珊瑚、水晶、玉石、金属等,并据此区分不同阶层,无级无品的普通百姓只用绸缎在头上打个帽结。为抬高身份,一些富户便花钱“买”个顶子,于是有了“红顶商人”的称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