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奴的发展与兴衰是怎样的?匈奴为何会灭亡?

  说到匈奴,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按《史记》的记载,匈奴人是夏朝人的后裔,他们的祖先名叫淳维。而夏朝人的祖先也是黄帝的后裔,因此匈奴人与华夏民族同根共源,身上流着相同的血液,只是生活方式有所区别罢了。

  进入战国时代后,匈奴人开始威胁秦、赵、燕三国的边境,三国于是修建长城以防备匈奴人。那时,匈奴人的力量并不强大,燕将秦开和赵将李牧都曾大败匈奴,让匈奴人不敢靠近两国边境。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派蒙恬率领十万大军讨伐匈奴人,成功收复河套地区,并在边境大修长城以防御匈奴人的进犯。

  秦亡汉兴之际,匈奴冒顿单于利用中原大乱的机会重新攻占河套地区,并向东击败东胡人,向西击败月氏人,成为名副其实的草原霸主。前200年,冒顿单于大败汉军主力,将汉高祖刘邦围困在白登山上七日,刘邦脱围后,不得不采用和亲的策略,年年厚赂匈奴人,以换取不稳定的和平。

image.png

  西汉对匈奴实行和亲的效果虽然并不太理想,但整体上换来了六十多年的和平,为国家实力的恢复和发展提供了充足的时间。著名的“文景之治”便是在这种历史背景下产生的。

  前141年,汉景帝刘启驾崩,汉武帝刘彻即位,主张无为而治的窦太后对朝政有着决定性地影响。汉武帝纵然有改变西汉旧制,收回外戚和诸侯的权力,以及打击匈奴的想法,也没法施行。

  前135年,窦太后病逝,汉武帝开始亲政。前133年,汉武帝对匈奴正式放弃和亲的政策,改为主动出击的策略。这年的马邑之谋虽然因消息泄露而失败,但却标志着汉匈战争从此全面爆发。

  为彻底击垮匈奴,汉武帝左手外交,派张骞出使西域,以联合月氏人夹击匈奴人;右手军事,提拔卫青霍去病等年轻将领出征匈奴,以进攻为防御。

  前129年,卫青深入草原,远征匈奴龙城,取得小胜而归,打破了匈奴人不可战胜的神话。两年后,卫青收复河套地区,汉武帝在这里增设朔方、五原二郡,作为进攻匈奴的基地。

  前121年,霍去病两次远征河西走廊,大败匈奴昆邪王和休屠王的主力,并在同年降服昆邪王,汉武帝在这里增设武威、酒泉二郡,使匈奴人永远失去肥沃的牧马场地。

  前119年,卫青、霍去病兵分两路讨伐匈奴,对匈奴发起决战。卫青在漠南大败伊稚斜单于,霍去病则大败左贤王,封狼居胥山,令匈奴人从此迁往漠北,不敢再袭扰西汉。

  在汉匈大战期间,张骞于前126年历尽千辛万险,抵达长安,给汉武帝带来了西域的消息。匈奴退居漠北后,汉武帝在119年再次派张骞出使西域,加强了西汉与西域诸国的联系。

  漠南之战后,汉武帝继续对匈奴人用兵。前110年,汉武帝亲自率领十八万大军北巡边境,向匈奴人发起挑战,匈奴人自然没有应战。在随后的战争中,汉武帝以臣服匈奴为目标,却没有取得什么显著的战绩,反而不断损兵折将。前99年,李陵兵败投降匈奴人。前90年,李广利亦兵败投降匈奴人。三年后,汉武帝怀着遗憾驾崩,汉匈战争进入下一个阶段。

image.png

  汉昭帝刘弗陵和汉宣帝刘询在位期间,西汉和匈奴的战争围绕争夺西域展开,期间出现了傅介子在前78年斩杀楼兰王降服楼兰国、常惠在前71年击败龟兹王降服龟兹国郑吉在前67年击败车师王降服车师国、冯奉世在前65年击败莎车王降服莎车国的著名事迹。前60年,随着西域三十六国全部归附西汉,汉宣帝在西域设立都护府管理这些国家,而郑吉正是第一任西域都护。

  前58年,匈奴爆发严重的内乱,呼韩邪单于击杀握衍朐鞮单于后,复被屠耆单于击败。第二年,匈奴又冒出三个单于,于是五单于并立。五单于间混战不断,呼韩邪单于最后取得完全胜利。

  前56年,匈奴再度爆发严重的内乱,又有两个单于自立,其中一个单于还是呼韩邪单于的哥哥郅支单于。两年后,郅支单于击败呼韩邪单于,占据匈奴王庭,取得最后的胜利。

  呼韩邪单于无奈,只得向西汉称臣,借助西汉的力量进攻郅支单于。郅支单于自知不是西汉的对手,便在前49年放弃匈奴王庭,带领部众不断向西迁徙,在西域与西汉展开周旋。前36年,陈汤率军远征郅支单于,斩杀郅支单于,将西域的隐患根除。“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千古名言正是出自陈汤向朝廷报捷的奏章中。

  呼韩邪单于向西汉称臣后,在前33年迎娶王昭君为阏氏,书写了一段英雄与美人的千古佳话。此后,匈奴与西汉保持了近五十年和平友好的关系,匈奴单于积极吸取儒家文化,他们在自己的称号中都会加上“若鞮”二字,以表示自己也像西汉皇帝一样,实行“以孝治国”的政策。

image.png

  公元8年,王莽取代西汉,建立新朝,实行新政,将“匈奴单于玺”改为“新匈奴单于章”,企图以此臣服匈奴,却激怒了匈奴人。匈奴与中原由此重开战端,并趁中原大乱之际扶植一些亲近自己的割据势力,重新夺取对西域诸国的控制权,对新兴的东汉造成很大的威胁。

  48年,匈奴又一次爆发严重的内乱,并永久分裂为南、北两部分。南匈奴选择归附东汉,北匈奴则与东汉长期对抗。汉明帝刘庄汉章帝刘炟在位期间,东汉国力得到恢复,对北匈奴开始发动反攻,74年,汉将窦固、耿秉等击败北匈奴,平定车师国,汉明帝于是重置西域都护府

  然而东汉对西域的控制并不是很牢固,汉明帝在75年去世后,西域诸国联合北匈奴反叛朝廷,杀死西域都护陈睦和己校尉关宠,围攻戊校尉耿恭,致使东汉又失去对西域的控制权。前76年,汉章帝派军队救出耿恭后,又废除了西域都护府,并召回在西域的所有东汉官吏。

  受命出使西域的班超行事果敢,懂得维护西域诸国的利益,当其撤离时,受到西域百姓的阻拦,班超只得违抗诏令,继续留在西域,靠着少量的官吏和士兵经营西域。班超采用“以夷制夷”的策略,逐渐降服西域诸国,使汉朝又取得优势。

  88年,汉章帝去世,年仅十岁的汉和帝刘肇即位,由窦太后临朝称制窦宪以国舅的身份把持朝政,多次率军打击北匈奴,以增加个人权威。89年,窦宪第一次率军讨伐北匈奴,在稽洛山大破北匈奴单于,并追击至燕然山,命班固石勒功,纪汉威德而还。90年,窦宪率军第二次讨伐北匈奴,大破北匈奴单于而还。91年,窦宪第三次率军讨伐北匈奴,在金微山又一次大破北匈奴单于,北匈奴单于从此西迁西域,对东汉驻军造成一定程度的威胁,直到六十多年后再一次被东汉军队大败,北匈奴人于是又开始了西迁,消失在中国的史书中。

  91年,班超凭借卓越的战功和个人的威望完全降服西域三十六国,东汉于是恢复西域都护府,并任命班超为西域都护。至此,东汉的疆域和国力都达到全盛。

image.png

  北匈奴西迁后,南匈奴并没有回到蒙古草原,而是继续留在东汉边陲。鲜卑人趁机占领蒙古草原,开始逐渐发展成为新一代草原霸主。那些西迁的北匈奴人后来在中亚、西亚,乃至欧洲都留下了自己活动的踪迹,据考证,令罗马人畏惧的“上帝之鞭”阿提拉便是北匈奴人的后代。

  南匈奴对东汉时叛时降,但总体上保持着臣服的关系。216年,曹操解散南匈奴,将其改组为五个部落。南匈奴人后来改姓为刘,融入到中原百姓中来。西晋爆发八王之乱后,南匈奴人刘渊起兵自立,在304年重建汉朝,加入到中原争霸中。

  316年,刘渊的儿子刘聪灭亡西晋,使匈奴人成为中原的统治者,成功实现匈奴人的复兴。三年后,汉朝发生内乱,刘曜平定内乱,夺取皇位后,改国号为赵,是为汉赵(前赵),而羯人石勒不服刘曜的统治,也自立为赵王,是为后赵,汉朝于是分裂。两赵间战争不断,329年,石勒大败刘曜,灭亡汉赵,成为新一代中原霸主。

  在漫长的岁月里,留在中国的匈奴人和鲜卑人、羌人、氐人等其他少数民族不断融合,又形成铁弗人、卢水胡等新的民族,继续活跃在中国北方,加入争霸战争中。铁弗人赫连勃勃曾在河套地区建立过一个胡夏王国(407—431年),卢水胡沮渠蒙逊曾在河西走廊建立过一个北凉王国(397—439年),胡夏和北凉后来都被拓跋鲜卑建立的北魏灭亡,中国北方随之结束五胡十六国的分裂时期。从此,匈奴人完全融入中华民族中,不再作为一个独立的民族而存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