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国之柱石”的僧格林沁为何会死在一个少年的菜刀下?
2020-09-03 14:56:35 张皮绠 僧格林沁

  大家好,说起僧格林沁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提起中国古代名将,每个人随口就能说出几个:卫青霍去病岳飞徐达……他们无一不是一代传奇。不过,作为中国最后一个大一统封建王朝清朝的名将似乎并不是很耳熟。但实际上,作为一个从马背上打天下的民族,满清还是有不少名将的,多尔衮多铎豪格年羹尧等人,都足以担得起“名将”这个称号。

  然而,当大清走向衰落之后,却只有一个人扛起了名将的大旗,他便是僧格林沁。

image.png

  僧格林沁,1811年出生,贵族出身,被誉为“国之柱石”。不巧的是,僧格林沁的家境却十分贫寒,他小时候一直给富人放牧,直到12岁才迈入学堂。道光五年(1825年),叔伯索特纳木多布斋郡王膝下无子,于是便把僧格林沁要了过去,作为继子抚养。不久之后,曾格林沁承袭科尔沁左翼后旗扎萨克郡王,奉命御前行走,一生命运悄然发生改变。

  其实,僧格林沁的身份转变,只是他成名的一个契机而已,他之所以会被称为“国之柱石”,却是在战场上浴血奋战打出来的。僧格林沁一生中共有两个伟大的功绩,一个是鸦片战争时力主抗英,另一个是讨剿捻军。捻军,是一支农民起义军,几乎与太平天国同时出现,主要集中在皖、苏、鲁、豫四个地区,鼎盛时,人数高达二十万,实力不可小觑。

image.png

  不过,僧格林沁却无所畏惧,他手上虽然只有朝廷给的一万兵马,但他却有权利调动直、鲁、豫、鄂、皖五省兵马,于是,他与捻军来了一场硬碰硬的战斗,一举歼灭了10万敌军。不久之后,尚未恢复元气的僧格林沁,又遇到了“小阎王”张宗禹,他是西部捻军的首领,带兵方式灵活多变,擅长“避实击虚,敌势雄厚即疾走避之”,是个十分难缠的对手。

  因此,当僧格林沁与张宗禹狭路相逢时,自然免不了一场恶战。僧格林沁本想凭借兵力优势正面击溃张宗禹,但张宗禹却巧妙设了一个局,利用地形优势诱僧格林沁上钩。最后,张宗禹在付出了一定代价之后,终于得到了僧格林沁的“信任”,于是他成功分离了敌军大部队,单独对僧格林沁进行狙击。最后,重伤的僧格林沁在亲兵的保护下得以逃出生天,最后在麦田中一头栽倒。

image.png

  僧格林沁大败之后,捻军一直在搜寻他的下落,与此同时,一个叫张皮绠的捻军少年也在找他。张皮绠一家五口都被清军所杀,唯一在世的母亲也在不久前因病去世,他心中的怒火已然滔天。突然,他在麦田中发现了重伤的僧格林沁,他二话不说,马上手起刀落,斩下了对方的脑袋,并拿去军中领赏。

  后来,张皮绠为了避免麻烦退出了军队,并改名为“凌云”,从此隐藏在民间,经营旅店、油店的生意。同治十二年,山东巡抚丁宝桢派三名暗探前去寻找张皮绠的下落,岂料,本来一无所获的他们却意外听到张皮绠“酒后吐真言”,于是他们把张皮绠扔进了大牢,最终将他凌迟处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