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泰国的首都以及最大的城市,别名“天使之城”

  曼谷(泰文:กรุงเทพมหานคร;英文:Bangkok),是世界一线城市,是泰国首都和最大城市,别名“天使之城”,位于昭披耶河东岸,南临暹罗湾,中南半岛最大城市,东南亚第二大城市,为泰国政治、经济、贸易、交通、文化、科技、教育、宗教与各方面中心。曼谷被誉为是“佛教之都”。融合东西方文化、包罗万象的“天使之城”。

  曼谷是繁华的国际大都市,是贵金属和宝石的交易中心。经济占泰国总量的44%,曼谷港承担着泰国90%的外贸。曼谷旅游业十分发达,被评选为全球最受欢迎旅游城市。

image.png

  曼谷是国际活动中心之一,每年有多达200~300起的各种国际会议在此举行。城内设有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总部、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劳工组织以及20多个国际机构的区域办事处。曼谷被誉为“佛教之都”,是“世界佛教联谊会”总部及亚洲理工学院所在地。

  2019年全球城市500强揭晓,曼谷排全球城市第36位。

  人口种族

  根据2007年人口普查,曼谷共有注册人口790万人。

  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大曼谷总人口1197.1万人,其中城市注册人口达到980万,人口密度为5801/km²。

  逾半数曼谷人有某种程度上的华人血统,每年都有大量移民及外国人涌入曼谷。2005年11月共有外国行政人员6.5万名,并以每月1800人的速度增加。长期居留的外国人中,有25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4万是日本人,10万印度人(其中3.5万为锡克教徒),6000美国人,4.5万欧洲人(在亚洲地区中除香港和新加坡以外最多),1.5万中国台湾人,7000韩国人,6000尼日利亚人,8000阿拉伯人,2.5万马来人,4000新加坡人。另外约有40至60万非法入境者,来自柬埔寨、缅甸、俄罗斯、乌克兰、巴基斯坦、孟加拉、中国等。

  地理位置

  位置境域

  曼谷位于湄南河三角洲,昭披耶河东岸,南距暹罗湾40公里,离入海口15公里,城区总面积为1568.737km²,全市总面积为7761.50km²。中心位置坐标位于经度100°31′E、纬度13°45′N。

  地形地貌

  曼谷城市地跨湄南河两岸,地势低洼,平均海拔不足2米。

  水文

  湄南河是曼谷人的母亲河,其源头最远可以追溯到青藏高原的冰川。冰川融化,在泰国北部汇集为四条大河,并在泰国中部集中注入湄南河。湄南河全长1352公里,河面最宽处达800米,流域面积15万平方公里,占泰国面积的1/3,是泰国农业的重要灌溉水源。湄南河纵贯南北,把曼谷一分为二,最后汇入泰国湾。

image.png

  气候

  曼谷属热带季风气候,终年炎热,一年有明显的热季、凉季、雨季。年平均气温27.5℃,6月份为全年最高气温,最高气温为35℃;而一年中最舒适的月份是11月至次年1月,最低气温为11℃。那是曼谷的凉季,月均温度17℃~24℃左右。年降水量1500毫米。

  地名由来

  一般人只知道泰国首都名字为曼谷,原来曼谷正式名字是全世界最长的地方名字,总共由167个字母组成(Krung Thep Mahanakhon Amon Rattanakosin Mahinthara Ayuthaya Mahadilok Phop Noppharat Ratchathani Burirom Udomratchaniwet Mahasathan Amon Piman Awatan Sathit Sakkathattiya Witsanukam Prasit),意为天使之都,翻译成中文意思是“天使的城市,宏大的城都,佛祖的宝珠,佛祖战争中最和平伟大的地方,有九种宝玉存在的乐都,很多富裕的皇宫,住了权威的神,佛祖以建筑之神再兴建的大都会。”泰国为了便利兼顾外国游客,于是泰国便将首都简称为曼谷。

  城市荣誉

  2018年11月,世界城市排名发布,曼谷是世界一线城市。

  2019年12月26日,位列2019年全球城市500强榜单第36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