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风犬少年的天空》迎来首播,彭昱畅在剧中致敬周星驰
2020-09-25 15:57:48

  9月24日晚间,电视剧《风犬少年的天空》视频平台三集上线,首播。该剧由张一白导演,彭昱畅等人主演,讲的则是一群高中生的学习、情感故事。张一白导演善于拍摄这类题材的影视剧作品。从《风犬少年的天空》已经播出的剧情内容来看,该剧秉持了张一白导演以往的创作风格。

image.png

  一群高三学生,好学生遭遇坏学生,有冲突,但最终还带着友情,甚至于要向爱情进发,这部《风犬少年的天空》作为青春题材的影视剧而言,似乎在内容上并不新颖。当然,在具体的桥段叙事当中,这部电视剧也有着自己明确的追求,那就是力图让这些看似并不真实的叙事,稳稳地站在地面上。

  为了实现这种地面感,这部电视剧当中的男女主角们都操持着一种所谓的重庆方言。当然,已经有不少观众在豆瓣等处的短评当中表示,这些重庆方言是蹩脚的,并不真实,反倒是让真正的川渝观众不适应。对于方言的运用而言,是一把双刃剑。作为非川渝观众的老编,觉得这种方言的运用,是妥帖的,能够让人物扎在有效的重庆环境当中。

  与此同时,这部电视剧另一种扎在地面上的手段,就是对这群孩子父亲的塑造,都是平常老百姓,甚至于就是街面上摆摊做小生意的。这是让剧情和角色有烟火气的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在已经播出的剧情当中,彭昱畅饰演的男主角在和学霸赛跑的时候,突然不跑了,因为自己的旧球鞋开胶了,他又不好意思让大家看到此事。这样的桥段,是接地气的,也是编剧的技术手段之一。

image.png

  显然,这部电视剧作品想努力告诉观众,我们演的剧情,很大程度上是真实的。对于这类校园剧而言,追求真实和叙事文本之间,存在着一些悖论关系。不追求真实,观众就会觉得你胡编乱造。张一白导演以往的一些青春题材的影视剧,就已经面对这些质疑了。而追求真实的话,其实现实当中的高中,都是一个赛着一个的严格管理模式,大家也都是争分夺秒地学习,哪有剧情当中的那些乐子啊。

  所有的校园题材的影视剧,都得面对这个悖论。要是沿着按着真实去创作,就没有看点,没有乐子,全是周而复始的学习。若是找看点,找乐子,就得胡编乱造,把一些角色往癫狂状态当中带。这部《风犬少年的天空》就是让彭昱畅饰演的角色,承担这种癫狂的任务,让这样的角色逗观众乐子罢了。

image.png

  而这种癫狂的逗乐子的角色,容易出现一种闹剧的状态,让观众怀疑演员在降低自己的智商去“成全”角色。所以,在具体的表演当中,越是这种闹剧角色,越需要克制的演技,需要尽可能地呈现角色有智商甚至于有高级智慧的一面。所以,在《风犬少年的天空》当中,彭昱畅的表演方式,学习的是早期的周星驰,是一种自我嘲讽和自我瓦解式的。

  对于这种演技的运用,必然会出现口碑上的两极分化。周星驰早期的电影作品当中,这种无厘头的表演被一代影迷定义为顶级的高级。所以,后来大量的学习周星驰表演风格的演员,都被讽刺为狗尾续貂。对于彭昱畅而言,显然也会面对诸如狗尾续貂、东施效颦之类的批评指责。

image.png

  而另一极当中,则是对彭昱畅演技的大力肯定,这些肯定声音,尤其来自于彭昱畅的粉丝群体。对于青年演员而言,能够把周氏喜剧风格表演出来的不多。虽然彭昱畅在部分桥段当中,还是有些用力过猛了,但他至少把那种周氏的自我调侃和讽刺的味道,找到了。说彭昱畅可能会成为未来的周星驰,应该不仅仅是一个美好的祝愿。

  周星驰表演风格要成立,真正的要求是,剧情需要具备典型的社会性情怀,尤其是讽刺情怀。周氏早期的喜剧电影,都是旨在讽刺的,而且力度非常强悍。这种讽刺,核心内容都是社会性的。反观彭昱畅的这部《风犬少年的天空》,目前的三集剧情,还都是高中孩子小儿女的柔肠内容。这其实是把周氏开创的这种演技风格缩小化了。彭昱畅的这种类似后现代的表演方式,目前依旧局限在个人情感的范畴当中,虽然有趣,但不高级。

image.png

  这部电视剧作品当中,女主角张婧仪获得更多知名度的可能性很大。在剧情当中,这是一个典型的小青衣的角色。这类角色,容易让青年观众产生一种班花女神的美感。张婧仪本人,也在小青衣的范畴内表演角色,算是中规中矩。

  因此,整体来论,《风犬少年的天空》质量层面上四平八稳,内容层面上,保持着张一白导演以往的气质,演员层面上,张婧仪能火,彭昱畅演技确实比同龄的不少青年演员要好一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