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凤唳九天》不走寻常路,女主才是主视角
2020-10-13 17:02:07

  “见过魂穿的,没见过失忆穿的。”在与网剧《凤唳九天》有关的讨论中,有位网友这么表示。

  由此可见正在热播的古装女性励志剧《凤唳九天》不走寻常路。这部剧以悬疑强情节开场,在复仇、爱情、权谋、成长等多种元素中带着观众一路狂奔, 不仅展现了古代女性的人生选择和情感困境,更是凭借着女主重生后的励志人生和剧情的多维创新让观众眼前一亮。

image.png

  该剧改编自晓云的同名原著小说。作为该剧的源头,小说《凤唳九天》叙事简洁幽默,人物个性鲜明有趣,拥有大量书粉,因此改编网剧也一直备受关注,经过主创们两年的精心打磨,9月22日《凤唳九天》终于开播。 截止目前,该剧开播首周播放量破2亿,上线9天内7次登陆骨朵热度指数排行榜前十,相关话题的讨论度亦在持续增长。

  近年来,大女主是热播古装剧的必备人设,深受剧集市场欢迎。受到平等意识感召的底层智慧女性,通过挑战尊卑规则闯荡江湖,最终实现自我成长,是该类剧集的一贯讲法,不过,相似情节引起的同质化问题也随之到来。在此情况下,探索女性励志的新讲法便成了创作者们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而《凤唳九天》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创作的。想要吃到女性流量红利,必然要设身处地站在“她视角”构建世界观,并与时俱进地寻找和现实生活的连接点, 而这部剧一改“意难平”叙事的男性视角刻板印象,把落点放在女主身上,在梦幻爽感之外,赋予女性励志故事以现实温度。

  重生励志图鉴下

  “意难平”叙事引共鸣

  《凤唳九天》由爱奇艺和花花传媒联合出品,刘海波任总导演,沈阳执导,华萍担任总制片人,仇星编剧,陈哲远、李墨之、张峻宁、程砚秋、晏紫东等主演,讲述了大褚皇后姚莫心(程砚秋饰)重生到妹妹姚莫婉(李墨之饰)体内后,与肃亲王夜君清(陈哲远饰)并肩作战寻找真相共同成长的故事。

  正如剧名“凤唳九天”所传递的那样,凤凰涅槃后搅动九天风云,“浴火重生”是整个故事的核心主旨。“重生”的梗并不新鲜,然而在这个架空背景下,观众可以看到诸多与现代女性情感共振的地方。

image.png

  以往爱情故事中,往往以男性为主体,来构建“红玫瑰”和“白月光”叙事, 《凤唳九天》则将主视角和选择权交给了女主,这是加分项,同样也是挑战。影视是一面镜子映射着现实生活,对于当下的年轻观众而言,这种视角处处传递着现代的思想和表达,极具代入感。根据市场初步反馈,该剧在19到34岁间的中青年女性圈层中,颇受欢迎。

  随着剧情的推进,一段前史向观众铺陈开来,夜君清与兄长夜鸿弈同时爱上姚莫心,为成全二人,夜君清自愿退出,然而成为皇帝的夜鸿弈对皇后姚莫心与夜君清的暧昧疑影始终存疑。这段前史构成了故事的风暴核心,牵一发动全身,包括朝堂大臣派系站队暗流涌动、姚家家族的嫡庶风波以及帝后婚姻龃龉引起的后宫争斗都在波及范围内,组成了一部女性励志剧的经典框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