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为什么在诸葛亮去世之后,就没有人接替丞相职位了?
2020-10-26 14:26:45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大家好,说起诸葛亮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刘备去世,诸葛亮担任托孤大臣,升至丞相。但诸葛亮死后为什么蜀国丞相位置就一直空缺呢?实际上是刘禅废除了丞相一职。可能是刘禅怕出来第二个诸葛亮,权倾朝野有威胁到了自己的位置。诸葛亮去世后,刘禅好不容易能收回一些权利,所以干脆废除丞相一职,自己也就放心了。不过当时蜀汉人才匮乏,这丞相之位还真没什么人有能力坐上去。看来刘禅此人心机也是很深呐。

image.png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丞相是重要的官职,可谓 “一人之下,万人之下”,在三国这一历史阶段,诸葛亮、曹操都两位丞相都掌握各自朝廷的大权。就诸葛亮来说,作为三国时期的蜀汉丞相,在刘备去世后执掌蜀汉大权。诸葛亮前后六次北伐中原,多以粮尽无功。终因积劳成疾,于蜀建兴十二年(234年)病逝于五丈原(今陕西宝鸡岐山境内),享年54岁。值得注意的是,在诸葛亮去世后,蜀汉后主刘禅再也没有设立丞相一职,或者可以说刘禅在蜀汉后期废除了丞相制,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提到蜀汉的丞相,很多人会联系到“蜀汉四相”或者“蜀汉四英”。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蜀汉四相是指:诸葛亮、蒋琬董允费祎。这四个人是三国蜀汉有名的治国能臣,都怀相国之才。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说是“蜀汉四相”,但是,就蒋琬、董允、费祎这三人,在蜀汉都没有担任丞相这一官职,而是以大司马、大将军等官职,在蜀汉行使着类似丞相的职责。但是,从名义上来看,在诸葛亮病逝之后,蜀汉后主刘禅再也没有设立丞相一职。对此,在笔者看来,刘禅在蜀汉废除了丞相制,主要是为了表达自己对孔明的悼念。

image.png

  章武三年(223年)四月,刘备在永安宫去世,五月,刘禅在成都继位称帝,时年十七岁。刘禅即位称帝后,改元建兴,拜诸葛亮为相父,并支持其北伐,后又支持姜维北伐。对于刘禅来说,和诸葛亮之间存在深厚的感情。在诸葛亮为蜀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后,刘禅作《悼诸葛亮诏》,其中有一句“赠君丞相武乡侯印绶”。对此,在不少历史学者看来,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要让丞相这一官职,随孔明一起入土。换而言之,刘禅之所以不再设立丞相一职,就是出于对诸葛亮的追思、悼念之情。

  同时,就汉末三国这一历史阶段,丞相本来也不是一个常设的官职。根据史料记载,自汉哀帝东汉建安十三年(208)这200余年间,汉朝不设丞相,在这一历史阶段,丞相的职权由尚书令、司徒、大将军、大司马等官职行使。直到建安十三年,曹操才复设丞相这一官职,并亲自担任丞相,但是时间很短。等到曹丕取代汉献帝,建立魏国后,也没有设立丞相一职。就魏国来说,司马懿在后期虽然掌握大权,但是其只是担任大将军、太尉、太傅等官职。

image.png

  最后,就汉末三国这一历史阶段,丞相不是一个常设的官职,所以担任丞相的诸葛亮、曹操等人,都是比较特别的人物。就蜀汉来说,蒋琬、费祎等人虽然是诸葛亮的接班人,但是在能力和影响力毕竟无法和诸葛亮相提并论,所以刘禅没有让他们担任丞相,也是非常符合当时情况的。此外,还有一种观点来说,蜀汉后主刘禅之所以没有设立丞相,也是希望平衡属下的权力。诸葛亮担任丞相时,掌握了蜀汉的大权。在诸葛亮去世后,刘禅让蒋琬、费祎、董允、姜维等人担任大将军、大司马、尚书令等官职,以此保持蜀汉权力上的平衡,这可能是刘禅在蜀汉废除丞相制的原因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