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能堡会战结果如何?又有哪些历史影响呢?

  1914年坦能堡会战,又称为坦嫩贝格战役,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东部战线的一次战役。这次战役是在1914年8月17日至9月2日爆发的。

  在1914年8月17日,俄罗斯帝国第一和第二集团军侵入东普鲁士,向首府哥尼斯堡进发。俄军成功地进入德国,直到德国第八集团军在8月20日反击。

  德军设计了一个陷阱,让由南向上的俄国第二集团军提前进入德国,但德军从该集团军两翼实施钳形攻势并将其主力围歼,俄第二集团军司令员萨姆索诺夫兵败自杀。在9月2日,俄军放弃了整个任务。俄军从坦能堡会战后,没有再向德国领土进攻。

image.png

  虽然德军在坦能堡会战得胜,但德军原先并没有料到俄罗斯帝国会在8月中开战,因此德军从西线调了两个军来抵抗俄军,造成德军的资源被分散,而影响在西线对英法联军的战事。

  1914年,战争的阴云笼罩着欧亚大陆,德国(东普鲁士)和俄国均嗅到了对方的战争威胁,暗地里进行着战争准备。为进一步检验战争准备,双方都进行了充分的兵棋推演。

image.png

  为检验对东普鲁士的首次进攻计划,俄国总参谋部组织了兵棋推演。俄国计划用两个方面军向东普鲁士首府哥尼斯堡实施进攻,第一方面军在伦南坎普夫将军的指挥下从马苏里湖(MasurianLakes)北侧发起攻击,第二方面军在萨姆索诺夫将军指挥下从马苏里湖南侧发起攻击。

  推演中,俄军发现进攻计划有一个致命的缺陷,作战地区受马苏里湖割裂,导致两个方面军难以相互支援,相互配合。要解决这一问题,两个方面军必须在时间上相互协同,如果其中一个方面军进攻太晚,另一个方面军就会受到东普鲁士优势兵力的袭击,最终导致俄军被各个击破。但俄军却没有认真对待这一警示,在后续作战计划修订和实施过程中,竟无人提起这个问题。

  几乎在同时,为防御俄军可能的入侵行动,东普鲁士也进行了相同的兵棋推演,同样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但东普鲁士军方却没有放过这一细节,而是认真的进行了思考和应对。

  战争很快在预期中来临,俄国集中第一方面军和第二方面军40万人,向只有21万防守力量的东普鲁士展开进攻。

  8月17日,俄国第一方面军跨过边境。8月19日,俄国第二方面军开始北上,丝毫没有考虑协同问题。

  8月20日至23日,德军向突进至马苏里湖北贡比嫩的俄军第一方面军突袭失利后,参谋长马克思•霍夫曼迅速调整了作战计划,以一部力量阻住俄军第一方面军的进攻,集中力量对马苏里湖南俄军第二方面军实施歼灭。

  8月29日,德军各部队机动到位后,很快切断了俄军第二方面军的后路,在坦能堡附近形成大包围圈。8月30日,在优势德军面前,整个俄国第二方面军土崩瓦解。德军总共抓获了92000名未受伤的俄军俘虏,其中包括两位军长,还有约30000名俄军在受伤后被德军抓获,俄军共计有20000人战死。德军还捕获了约500门大炮。德军的死伤为15000人。

  德军大胜之后,迅速集中主力转战北线。面对乘胜而来的优势敌人,俄军第一方面军无心恋战,于8月31日开始撤退。

  9月2日,俄军指挥部在巨大的失败面前,无奈放弃了入侵德国的作战计划,直至一战结束,再没有进入过德国领土作战。

  坦嫩贝格战役是一次由高级指挥官的性格和个人表现决定胜负的战役。毛奇撤换冯·普里特维茨几乎肯定没有做错,因为后者失去了主动权,失去了参谋人员的信任和争取胜利的决心;在这种情况下,整个部队的士气要不了很久就会一蹶不振。

  上了年纪的兴登堡与比较年轻的鲁登道夫搭档,真是珠联壁合,令人鼓舞,前者发挥威信,后者表现职业特性。不仅如此,鲁登道夫、他的参谋军官霍夫曼以及他的第1军军长冯·弗朗索瓦,都是随时准备支持他们作出的判断并勇于承担风险的人物。

  俄军将领们的表现刚相形见绌。方面军司令日林斯基既不能激发人们的信心,也很少出现在前线,两位集团军司令也不愿进行配合;总之,他们年事已高,力不胜任。诚然,由于体制落后,他们的后勤供应严重不足,但这并不能改变如下的事实,即他们在战略战术的应用上远远赶不上德军将领。

  从军事艺术而言,坦能堡战役可以说是古代伟大的迦太基名将汉尼拔会战在20世纪的再现和放大,战略上以内线作战攻其一路,战术上采取击溃两翼再合围中央主力。20世纪最杰出的军事思想家富勒只用了一句话来评价这场会战:“就这样,这个伟大的会战结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