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过庭的一生是怎样的?他在书法史上有什么贡献?
2020-11-17 11:05:01

  学习书法的人,应该都知道孙过庭的《书谱》,它在初唐书论中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国古代书法理论史上一部具有里程碑性质的著述。下面来介绍一下《书谱》和它的作者孙过庭。

  孙过庭,名虔礼,以字行,他的生平事迹,史籍记载的并不多。从好友唐朝初期诗人陈子昂为他撰写的碑记《率府录事孙君墓志铭》中,我们可以大致了解到孙过庭的一生。

image.png

  孙过庭出身微寒,在十五岁左右就喜欢上了书法,之后他悉心学习钟繇、张芝、王羲之、王献之这些书法大家的作品,在自学的道路上不断摸索,专心研究了二十多年,一直在努力不懈的练习。他擅长楷书、行书,最擅长的还是草书。“宋四家”之一的米芾对前代书法家十分苛刻,但是也对孙过庭的草书赞不绝口,认为“凡唐草得二王法,无出其右”。孙过庭还善于临摹古帖,唐高宗曾说过他的小字足以迷乱“二王”的真迹,可见有多逼真,陈子昂也把孙过庭比做三国时的大书法家钟繇。

  孙过庭一直在潜心研究书法,直到他四十岁才做到了率府录事参军这样一个小官,但是没多久就遭人非议而丢了工作。辞官后的他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研究书法上,他潜心撰写书论,可惜还没完成,就被突如其来的疾病带走了,享年45岁。

image.png

  孙过庭的草书墨迹有三种《书谱》、《千字文》、《景福殿赋》,其中对后世影响最大的还是《书谱》。《书谱》不仅是一份草书名帖,它也是书论,是书法理论历史上的里程碑。《书谱》全篇三千七百多字,内容涉及到了书法学习的各个方面,孙过庭将自己的书法实践总结与升华,以精辟独到的方式说明了学习书法的规律,也对中国书法艺术的本质进行了揭示与论述,至今仍有现实意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