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大秦赋》芈华是谁?芈华有历史原型吗
2020-12-02 17:16:28

  了解秦始皇的朋友应该知道,有关秦始皇后宫妃子这一块的记录是空白的,导致后人根本不清楚秦始皇儿子的母亲到底是谁。所以在文学创作时,一般会虚构出几个角色来担任嬴政的妃子,而在《大秦赋》中,芈华应该就是这样一个人物。秦始皇虽然有20多个儿子,但有相关记载的,也只有扶苏胡亥、将闾等少数几位。秦始皇一生不立后的原因可能跟他母亲赵姬有关,这也是嬴政一生的痛。

image.png

  1、芈华是谁

  芈姓是春秋战国时期楚国国君贵族的姓氏,比如宣太后就是芈姓,被称为芈八子。《大秦赋》中芈华应该也是楚国公主,后远嫁秦国,成为嬴政的夫人,史书中并没有嬴政后宫妃子的相关记载。

  但根据推测,芈华历史原型应该就是扶苏的生母,历史上关于扶苏母亲的身份有两种说法,一说是郑国人,喜欢吟唱《山有扶苏》,所以嬴政给他们的孩子取名为扶苏,意思是枝叶茂盛的意思,可见嬴政对扶苏甚是喜爱,把他当继承人来养。

  二说是楚国王女,这个还是比较可信的,当初嬴异人成为秦王,依靠的是华阳夫人,她来自楚国贵族,所以楚系在秦国有很高的权势,嬴政娶楚国人为妻很正常。另外战国时期已经有了嫡长子继承制,扶苏作为嬴政的长子,他有资格继承王位,如果扶苏不是楚女所生,以华阳夫人为首的楚系不会善罢甘休,他们是不可能让非楚国王女所生的孩子当继承人的,肯定是先下手为强。

  扶苏生母为郑姬的说法是很多人因为觉得郑国人喜欢《山有扶苏》,其实《山有扶苏》来源于《越人歌》,《越人歌》出自楚国,楚国女子也是有可能喜欢《山有扶苏》的,而《大秦赋》里芈华原型就是扶苏的母亲。

  2、扶苏的母亲

  嬴政皇帝一直勤奋于朝政,而他非常喜欢的女人就是扶苏的母亲。扶苏母亲长相美貌性格也很好,在她生了儿子之后皇帝非常高兴。扶苏从小就表现出很高的聪慧,人们都说他刚毅而勇武,是大秦帝国接班人的不二人选。

  按理说在嬴政皇帝40岁的时候,扶苏也20多岁了,已经可以确定扶苏是皇太子的身份,可是在“焚书坑儒”的事件中扶苏是第一个跳出来制止的。作为大秦的帝王应该加以锤炼,因此嬴政皇帝并没有及时确定扶苏的皇太子之位,反而将他派到了九原监军。嬴政皇帝派扶苏去监军也是有目的的,因为扶苏的政见与当时朝廷中的不符合,所以不能长时间留在那里。另一个方面嬴政也是为他考虑,想通过让扶苏掌大秦向世人们宣布扶苏的重要性。

  蒙恬是嬴政皇帝的兄弟,当年二人一起平息了战乱打败吕不韦,从此就奠定了深厚的情谊。嬴政也放心将30万的精锐部队交给蒙恬管理,就是因为君臣二人的心意相通所以无比的信任。因此嬴政皇帝将长子扶苏,交给蒙恬是非常明显的事情了,这也是让扶苏在军中可以得到锤炼,在军中能够树立威望。在嬴政皇帝最后一次东巡楚越生病后,就执意要北上九原,因为他想在自己逝世之前明确扶苏的皇太子职位,明确蒙恬的重任。但是一位好的皇帝总是寿命很短,一天嬴政突然暴毙于沙丘行宫,留给扶苏一句话:“兵属蒙恬,与会丧咸阳而葬。”

  3、秦始皇为什么不立后

  秦始皇为中国史上首位皇帝,嬴政在战国时期还是秦王,已有一统天下的决心。嬴政雄才大略,得到吕不韦和李斯指点,最终建立秦朝。秦始皇如何一统天下以及如何治理朝政,史书都有详细记载。但翻阅史资会发现一个问题,就是他在位期间没有立皇后,也没有关于半点皇后的记载。

  秦始皇还是秦王时,母亲赵姬的行为,为给他带来了阴影。史学家分析,正是因为嬴政的母亲非常放荡,所以嬴政面对女人是非常慎重。同时,对皇后册立更谨慎,由此,秦始皇没有皇后。去到这一点就会让人想不通。嬴政没有皇妃就没有后代,但这显然是不对,所以秦始皇肯定有皇妃。那么,她去了何处?史籍也没有半点记载,后世只好推测她的下落。

  据现如今史料来看,楚国和秦国曾有200年的婚姻史。嬴政主政时期,曾有一位非常显赫的楚人昌平君,因为帮助了嬴政从吕不韦和嫪毐手中夺过权力,成为嬴政的心腹。

  可是秦国灭楚作战,昌平君思念故国,和项燕一起造反,令嬴政大怒。此后,王翦率60万大军灭楚,昌平君和项燕均死于此战。根据昌平君在秦国的重要性来看,以及楚国与秦国的婚姻史来看,昌平君很可能是嬴政长子扶苏的舅舅。一旦如此,昌平君造反后,他的妹妹或者姐姐、即是扶苏的母亲,应该不会有好结局。昌平君造反,可能导致扶苏母亲消失。如果假设成立,扶苏不被立为太子的其中一个原因也许找到。

  秦始皇帝三十七年(即公元前210年),秦始皇出巡会稽郡:“上会稽,祭大禹,望于南海,而立石颂秦德”,始有《会稽刻石》的篆刻记录,《史记·秦始皇本纪》也载有刻石文字记录:“饰省宣义;有子而嫁,倍死不贞。防隔内外,禁止淫佚,男女洁诚。夫为寄瑕,杀之无罪,男秉义程,妻为逃嫁,子不得母,咸化廉清。”碑文内容大部分人都认为是秦始皇为了制止会稽放荡的民风。但据着名秦汉史学者林剑鸣考证,并任何史料记载表明会稽的民风有放荡之处。

  那么,秦始皇为何要立改善风化石碑?可能与嬴政的母亲有关。母亲赵姬和吕不韦及嫪毐的事,让嬴政产生很多疑问,也令他对秦朝的女性都充满怀疑。所以碑文也有令寡妇有子后就不准再嫁,男女间不得任意接触,以防淫乱之事。秦始皇极痛恨水性杨花的妇女。也可能因为此,秦始皇终生不立皇后,甚至连他后妃都没有青史留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