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竹诗》是哪位诗人的作品?这首诗词的原意是什么?

  邵二泉《墨竹诗》诗意解说 大河原·秦义丰

image.png

  明代画家王绂画竹驰名天下,邵二泉题他的《墨竹诗》说:“萧萧数叶不胜看,到此方知画竹难。谁信中书曾放笔,片时行尽楚江千”,道出了他画竹的高超技艺。其具体诗意为何?听我下面解说。

  邵宝《墨竹诗》的诗意是:稀稀疏疏的几片竹叶仿佛让我看不到竹林的尽头,画竹的手段达到这种地步,让我知道要想把竹画好,确实不易。有谁相信,眼前的这片潇潇竹林曾是中书您纵笔画成的呢,它仿佛使我乘着春风,片刻游历了千里之外的茂竹江南。

image.png

  卲二泉,名邵宝,二泉是他的别号。邵宝,字国贤,号泉斋,江苏无锡人。成化二十年(1484年)进士,授许州知州,曾任户部员外郎、郎中。粗知歌诗,善模李杜,诗风粗放,多为应酬。“谁信中书曾放笔,片时行尽楚江千”,“放笔”在古代就是“纵笔”,纵情挥毫而画的意思,“片时行尽楚江千”此诗句明显脱胎于岑参《春梦》:“洞房昨夜春风起,故人尚隔湘江水。枕上片时春梦中,行尽江南数千里。”岑诗后两句写在枕上虽只片刻功夫,而在梦中却已走完去到江南(即美人所在的湘江之滨)的数千里路程了。用“片时”,正是为了和“数千里”互相对衬。这两句既写出了梦中的迷离惝恍,也暗示出平日的密意深情。换句话说,是用时间的速度和空间的广度,来显示感情的强度和深度。(宋晏幾道《蝶恋花》云:“梦入江南烟水路,行尽江南,不与离人遇。”即从此诗化出。)在醒时多年无法做到的事,在梦中片时就实现了,虽嫌迷离,终觉美好。谁没有这种生活经验呢?诗人在这里给予了动人的再现。

  邵宝化用岑参的诗句,就是在谈观画时的片刻的感受,观画之片刻,仿佛游遍千里江南,置身江南千里竹林之中了是从效果方面,突出他画竹的技艺高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