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尊贵的东果格格,为什么会甘愿做妾?真相是什么
2020-12-11 10:15:56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她是努尔哈赤嫡女,身份尊贵,10岁时被父亲嫁给兄弟做妾,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古代,女子嫁人是很早的,大概14、5岁的年纪就要为人妻了,但在历史上有这么一位皇家贵女,为了成就父亲的雄图为业在10岁的时候就嫁人了!她就是东果格格,清太宗努尔哈赤的嫡长女!

  image.png

  那时候嫡庶尊卑的观念是非常强烈的,东果格格的母亲是努尔哈赤的原配妻子大妃佟佳氏,在后金时期,大妃相当于中宫皇后的地位,再加上东果格格又是努尔哈赤的第一个孩子,因此说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一点也不为过。但就是这么一位含在嘴里怕化了的小公主,却在10岁那年被父亲许配给了自己的兄弟!还是做侧福晋!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且听琦琦慢慢讲来。

  东果格格的夫君是建州女真部落首领何和礼,这个何和礼是当时少有的青年才俊,他性情温和,文韬武略样样精通,在当时的部落中有着非常高的威望,1586年,何和礼接替兄长成为当时的部落首领,手下拥兵7000余人,实力非常雄厚。

image.png

  而努尔哈赤,靠着祖辈上留下来的十三副甲胄起兵,逐渐征服了女真的各个部落,但是何和礼所在的董鄂部实力太过强大,靠武力强行吞并的话伤了和气不说,还会让自己的兵力受损,在这种情况下,和亲成了最好的选择。

  努尔哈赤只有年仅10岁的女儿东果格格,为了帮自己完成统一女真的愿望,拉拢何和礼,使之成为自己麾下的一员,努尔哈赤忍痛将女儿嫁给何和礼,那时候何和礼已经27岁,且有自己的妻室,为了安抚何和礼的原配妻子,努尔哈赤愿意让自己的女儿作为一个妾室服侍何和礼。

  努尔哈赤的做法让何和礼大为感动,于是率领部族众兄弟加入了努尔哈赤的阵营。婚后的东果格格不仅贴心照顾何和礼,还要百般讨好何和礼的正室妻子,十五六岁的年纪为何和礼诞育了6个儿子。在东果格格的悉心教导下,这几个孩子都非常有出息,跟随皇太极征战沙场,立下赫赫战功,为后来清朝的建立和入关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在经历了3代帝王后,75岁高龄的东果格格去世,顺治皇帝感念姑姑的一生为大清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于是将东果格格和何和礼合葬在了辽宁红宝石山的东阿氏墓园内。

 image.png

  10岁,什么都不懂的年纪,不懂婚姻,不懂爱情,但却用自己的女儿身为父亲拉拢了一个肱骨之臣,后来何和礼成为了开国功臣,但最功不可没的还是年纪轻轻的东果格格。康熙五十五年,九子夺嫡手足相残,康熙皇帝看到自相残杀的皇子们不免想起了为父亲“牺牲”的姑奶奶东果格格,于是康熙皇帝下旨,追谥东果格格为固伦端庄公主。

  “端庄”两字是所有追谥的谥号中最高等级的,用这两个字形容自己的姑奶奶,尊敬程度可想而知!可能当时的康熙皇帝有感而发,希望自己的儿子们可以效仿一下东果格格,不用为自己牺牲,稍微理解自己就足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