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新剧《灵域》表现如何?编剧叙事缺乏技巧
2021-01-11 17:16:00

  1月9日晚间,电视剧《灵域》正版视频平台多集上线,正式首播。从目前已经播出的几集剧情内容来看,该剧已经注定是扑街的气势。该剧无论在编剧叙事,还是导演拍摄,乃至于两位主演的演技层面上,都并不具备任何的优质剧气势。《灵域》甚至于可以作为玄幻剧的又一部烂剧代表作了。

  先说编剧叙事。抛开网络小说《灵域》的故事不谈,只谈已经形成电视剧文本的故事。这部《灵域》缺少基本的编剧技巧。作为电视剧内容而言,编剧最应该拿出来吸引人的,则是故事内容。要做好这项故事内容,就需要各种技巧。大面上,至少两个技巧。一个是让观众知道主角想要做什么,形成有效的主观行为动机。一个是无限的放钩子,用有故事期待的桥段勾住观众。

  电视剧《灵域》在已经上线的几集剧情当中,并未确立一个合理的主角行为方向。男主角到底要做什么,或者说,这部电视剧到底要做什么,观众看了好几集之后,都不知道。这是编剧创作力上的典型性失败。《灵域》目前的状态,给人的感觉,不像是专业编剧的手笔。主角缺少行为动机,缺少故事期待,整个剧作的故事主线更是胡乱不堪的。

  具体桥段创作当中,更是缺少基本的“钩子”。写剧本,讲故事,最怕平铺直叙。编剧需要在技术上处理好每一个桥段,不仅仅让桥段之间有很好的关联性,更是要让桥段自身形成下一个内容的期待性。合理的剧本桥段,要有钩子,能够勾住观众。放眼这部《灵域》,缺少勾住观众的地方。

image.png

  与此同时,主角们的做法,大有想一出是一出的味道,没有一个合理的人设线索。这是非常可怕的剧本创作模式。甚至于可以说,在《灵域》的开局剧情当中,连编剧自己都没有摸准主角们的人设是什么,更缺少通过开局剧情打造主角人设的创作能力了。正常的电视剧,都会在开局部分,几个桥段,把主角的人设特点演出来,让观众明白。而这部《灵域》,甚至于连这个意识都没有。这是非常奇怪的事情。专业编剧,不应该如此啊。

  然后说拍摄。抠图肯定是抠图了。玄幻剧,讲的就是抠图。这类剧作,不少戏份是没办法实景拍摄的,抠图制作是必然,这个不是原罪。然而,在电视剧《灵域》当中,抠图之后实现的效果,真的只是网络电影的水平了。甚至于在部分画面当中,连一半的网大水平都赶不上。比如,男主角带队打大蜘蛛的内容,就太粗糙了,很多给少儿看的动画片都比它精致。

  《灵域》的拍摄上,透露着精打细算的感觉,似乎这个剧组的制作经费非常有限,尤其在后期的技术处理上,是有限到了极致的。玄幻剧,对于特定的观众来讲,其实就是看特效,就是看特效技术加持下的打斗。然而,这部《灵域》,只要遇到打斗的地方,就点到为止,恨不得不拍摄这类内容,即使不得不打斗一下了,也是一两下就完事儿了。导演好聪明,好会省钱。

  然而,聪明是要有限度的。现在呈现出来的《灵域》,要故事没故事,要特效没特效,沉闷至极。与其这样,还真的不如不拍摄玄幻电视剧。本身,这类剧作就有受累不讨好的意思,故事也很难实现及格,特效上还不给力的话,就一丁点好的地方都没有了。可能,这类剧作,就是清一清流量明星,给流量明星的粉丝们乐呵一下吧。好多时候,这类剧,适合流量明星的粉丝们自嗨。

image.png

  最后,说说程潇和范丞丞的表演。两位青年演员势均力敌。说他们势均力敌,并非说他们都是演技非常高的专业演员,而是说他们互相帮助,越帮越互相比着看谁更没有演技。程潇和范丞丞带给剧作的,都是面无表情式的表演。这是一种近似路人式的表演方式。我们很多素人演员甚至于演的都会比程潇和范丞丞好。

  这两位的表演,容易让人想起李诚儒老师的“三如”说法。表演真的不能这样来。这是一种非常奇怪的表演,这样的表演水平,不知为何,导演怎么能够忍受呢?对于程潇和范丞丞而言,至少在《灵域》当中,他们离真正的演员,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