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她们创业的那些事儿》是什么题材?讲了什么故事?
2021-02-22 17:24:55

  这部剧已经播出了一段时间。

  刚开始的时候,评分很高,一度超过9分,不过考虑到当时才播出两集,内容比较少,就想着等等再说,如今口碑逐渐稳定下来,依然不错。我觉得,是时候聊聊它了。《她们创业的那些事儿》

  从这个名字,我们就能很直观地意识到,这是一个以女性视角为主的职场故事。“她们”说明是群像,而“创业”又代表这部剧的剧情不仅仅局限在日常的打工环节。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剧真正的名字不是这个,而是听上去更加随意的《她们创业的那些鸟事》。“鸟事”这两个字,乍一听有点粗俗,像是在抱怨,但只要看过前几集就会发现,这个词其实非常契合主题。

  通常类似的影视作品,在拍到这些话题的时候,都是点到为止,然后把更多的时间留给感情线。

  爱来爱去,观众突然发现女主角之前遭遇的各种问题全部迎刃而解。好在,这部剧并没有这么做。

  而且它也不像那些剑走偏锋的女性题材,一味强调女性在职场中遭遇的偏见,恰恰相反,它在呈现这些角色困境的同时,也在不停地挖掘她们身上与众不同的亮点,继而开始后面的创业故事。

  怎么做到的?其实就是更加细腻的视角。

  大多数人看到的只是事情的一面,而想要真正了解一个人,一定需要长时间的深入相处。

  剧中的夏芷被客户投诉,从设计岗调到了前台。

  一开始夏芷很沮丧,也不太看得起接待员这样的工作,但是随着和林美季的接触,她逐渐发现即便是别人不太愿意干的接待岗位,也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站几个小时她觉得吃不消,反观一旁的林美季,始终保持饱满的状态。

  不仅不喊累,而且还能记住每个客户的名字、职业、特征,甚至是每个人的喜好,这样下次继续接待他们,就能留下好印象。

image.png

  为什么我觉得这部剧值得推荐?

  首先,它没有刻意地回避女性在职场中的不同。

  很多特殊的工作(剧中主要涉及建筑和金融行业),男性的确会占有一定的优势,但不少岗位,女性也能起到无法替代的作用。

  其次,剧集也没有强行制造男女对立,并以此挑起话题。

  我们在不少同类型的作品,比如去年播出的《三十而已》当中,经常会看到一种观点,在很多事情上,能帮助和理解女性的,只有女性。

  相对应的,这部剧也提到了一种现象,那就是不少关于女性的偏见,很多时候,女性往往比男性更加在乎和敏感。

  就拿剧中的林美季来说吧。

  前面提到,这个角色刚出场的时候不太讨喜。

  这样的偏见,除了一起工作的女同事私下议论她是老头杀手以外,对她意见最大的一直是即将合作的小茑。

  如果不是夏芷的强烈推荐,她压根不会让这样一个在她眼中举止轻浮的人进入自己的创业团队。

  为什么说是偏见?

  因为真正的林美季并非如此。

  爱情方面,她相当主动,也毫不避讳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找一个有钱帅气的老公,但谈起恋爱却有着自己的原则。

  和公司老板交往,在发现对面骗她老婆去世之后,果断分手,任再多的金钱诱惑也不当别人身边的小三。

  相处久了,你还会发现,她之所以能在人际关系中如鱼得水,依靠的绝不仅仅是漂亮的脸蛋。

  她最大的特点,其实是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别人的需求,并通过自己的能力给与一定的帮助。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几个人的第一个创业项目。

  由于没有事先发现合作伙伴有问题,导致花钱订制的一批高档餐具卖不出去。

  你可以看到,剧中夏芷的父亲本身就是开餐馆的,她却没有第一时间想到可以找身边的家人,反倒是林美季,通过帮忙制作畅销菜的方式,成功说服伯父在自己的餐馆用上了这套餐具。

  还有追求爱情的时候,看到郑义男(邱泽 饰演)父母的工作是卖菜之后,不但没有嫌弃,反而主动帮忙卖完了菜。

  不仅如此,她还特别会利用自己的特点。

  因为长得漂亮,而且愿意认识陌生人,便利用下班时间在网络上直播。

  小茑和夏芷绞尽脑汁挽回损失,只有她,轻轻松松利用自己的网络直播渠道卖了最多的餐具。

image.png

  剧集在第一集提出一个问题:“你现在的工作,快乐吗?”

  我觉得林美季就是最好的回答。

  一方面,她很清楚自己的优势和专长,不会勉强自己从事不喜欢的工作。

  另一方面,她也从不在意别人的眼光,不管是作为前台接待,还是网络主播,都没有简单地将其看成一份赚钱的工作,而是乐在其中

  当然了,我写了这部剧这么多的好,无法否认的是,它也有一些不足。

  很多人奔着编剧吕蒔媛而来 ,但相较于她此前的作品《我们与恶的距离》,质量上存在一定的差距,难免会让一些高预期的观众感到失望。

  第一集几个人相遇的车祸桥段,过于戏剧化,虽然能理解这是为了让观众迅速入戏,但如此不合常理,还是可能让不少观众没有坚持到后面的精彩部分就选择了弃剧。

  还有一些人觉得,这年头还在用《隐形的翅膀》做配乐,太老土。这一点,我觉得还好,合适最重要,老未必就土,新不一定就潮。

  说到底,不管是拍一部普通的职场剧,还是打上“女性独立”的标签拍女性职场剧,就这几年的作品质量而言,我们内地的剧集需要进步的地方还有很多。

  而这部《她们创业的那些鸟事》,对比来看,已经足够出色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