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顶楼》第二季口碑逆风翻盘,是怎么做到的?
2021-03-09 16:47:15

  本剧的阵容还是很强大的:《我的大叔》李智雅、《世界上最美丽的我的女儿》金素妍、《纸花》柳真、《被告人》严俊基担当主演。

  而本剧的编剧主笔,则是狗血女王金顺玉。

  她的知名作品随便拎几个,大家品品:《妻子的诱惑》、《天使的诱惑》、《姐姐风采依旧》还有《皇后的品格》……

  剧情都很刺激,但是,没有一部作品上过豆瓣7.5。

  但是,《顶楼》第二季却突然发生异变,让她彻底逆风翻盘!

  在所有的评论里,“狗血”是被引用最多的名词了。

  可是,回望第一季,口碑拉胯的原因也在于这个“狗血”。

  首先,是的,剧情狗血,很狗血。

image.png

  赫拉宫殿是一个100层的公寓,代表着上流社会的荣誉与地位。

  能够入住赫拉宫殿,一方面是迈入了贵族圈的门槛,一方面其实是得到了上流资本玩票的钥匙。

  但只有真的深入,才会发现,每个住在赫拉宫殿的富豪家庭,都各有秘密,各藏诡计,也各有手段,用尽心机。

  所有的父母都在刻意炫耀甜蜜的爱情、幸福的家庭,并致力于将子女培养成名流。

  但是,他们认定的优秀方式是“声乐”。只有孩子考上清雅艺高,并得到好名次,才叫出色。

  虚荣,成为了他们活成这样的价值。

image.png

  孩子们为了夺得好的成绩,双胞胎哥哥给妹妹作弊;富二代女孩听到比自己更亮的声音,就设计陷害女孩将其赶出学校;一个个的小小年纪就懂得了利用父母的地位和职权,在学校里理所应当地享受老师们的特殊照顾。

  自卑,被他们用金钱堆砌包裹藏匿其中。

  家长们也不甘示弱,神挡杀神佛挡杀佛,勾心斗角利欲熏心,此起彼伏的复仇、出轨、谋杀等交易、结盟以及背叛的硝烟,就是这么弥漫起来的。

  于是,《顶楼》展露无遗的,就是韩国贵族阶级的无止境黑暗和无尽头欲望,和在富人统治的社会下普通平民的悲哀与无助。

  说到上流社会生活的韩剧,一定少不了《天空之城》。

  这部在2018年掀起收视热潮的神剧,用一系列韩国本土社会问题戳中了观众的内心。

image.png

  电视剧《天空之城》

  可相比而言,《顶楼》只能算得上是低能版的《天空之城》——比低配还弱鸡。

  这就要探讨到《顶楼》被人诟病最多的一个点:脱离现实、毫无逻辑。

  拖地长裙,全触屏住宅,以及绚丽的满天烟花……几秒之间,便将炫富水准超越了郭敬明老师。

  这全景还没华丽谢幕,一个凌厉的画风便硬转而来:一个女孩被推下高楼,在空中与正在乘坐观光电梯的女主秀莲来了一个定格版的面面相觑。

  杀人案当头一棒开篇高举,吊足胃口,是一贯的狗血大法。接下来的剧情落点屡屡扣在“谁是凶手”的悬念点上,更是狗血大法里屡试不爽的套路。

  美女帅哥前一秒把酒言欢,下一秒就婚外恋情;

  昨天还是邻居,今天便成前任。

  豪门恩怨在阶级矛盾中开着悬疑推理的车,灌溉着家庭里被娇生惯养的花朵,矫情也就算了,还烂俗出来一副酸臭味。

  刺激是刺激,猎奇也足够猎奇,但这上头的后劲一来,浮夸就点燃了血脉,直接偾张。

  于是,当我们清醒过来会发现,《顶楼》第一季几乎没有正能量可言,完全为恶而恶,没有因果。

image.png

  支撑起这个狗血宇宙的,便是人物。

  在《顶楼》里,每个人物都不太正常,所有的行为都是被赋予的格式化动机。

  好人没有好报,总是飞来横祸;

  坏人没有底线,图个心情。

  上流社会的妈宝男贪恋老婆的亲亲抱抱举高高,但这货在职场上是一个精英律师,如此颠覆常识的设计感让人不禁对其合理性抱有怀疑。

  居住在赫拉宫殿100层、“爱妻好男人”人设的社长之前没动心,之后没动心,偏偏在一次偶然的聚会里被音乐艺术家千老师轻轻一撩拨便上了钩,之后二人可谓不管东风,随时随地火力全开,如此摸不着头脑的人物关系更让人免不了对现有设定匪夷所思。

  人物本身存在弱真实性可以说是小概率样本,人物关系错综复杂也可以拿剧情抓马来做解释,可人物在行动上的前后不合常理,就有点过分了。

  比如,在上流社会的底层妈妈通过做房产中介赚钱供女儿上学读书,在被叫到学校的时候为给女儿打抱不平,飞起一脚,一个横扫腿的高速慢镜头就踹断了校长的牙。可当得知女儿要被退学的时候,她又站了起来,咣叽跪下。

  请注意,这里特别描写了一个妈妈先站起来再跪下的累赘动作——明明可以直接跪地,让动作一气呵成,却非要做作地将动作分解化。

  而更让人大跌眼镜的结果是,这一连串看似很A很Man的反击,却和撑场面的话语一样弱不禁风。

image.png

  比如,千老师、社长和千老师的女儿恩星就像一个模子里复刻出来的三个产品:只要有一个气不顺就喜欢歇斯底里大吼,胡乱推开桌子上的一切物品,之后再次出场就仿佛之前的那些脾气都是过眼云烟。

  如果细算时间节点,这种臭脾气几乎每集都要出现一次,几乎成了《顶楼》的日常名场面。

  不止如此,《顶楼》几乎每过几分钟就有一个爆炸性剧情急转直下,久而久之就会成为一个公式化的定性节奏:剧情不够人物来凑,人设不足大吼来救。

  在《顶楼》里,校长是见钱眼开的势利眼,资本家是随随便便用完即扔的无情者,富家子弟是横行霸道的招人黑,如此就可以看出《顶楼》对人物的刻画:怎么风格化怎么来,怎么极致化怎么来。

  但无一例外,我们看到的,全都是边缘小人物的浅薄,和所谓大人物的无脑。

  唯有女主秀莲,我们看到了善良且温柔的一面。

  甚至戏谑一点来讲,《顶楼》中我们与恶的距离,便是秀莲。

  但恰恰是秀莲的结局,是让人最难以接受的。

  对于结局,观众寻找的是一种符合心理预期的投射,期求的是一种大快人心的爽感,等待的是所有的疑问和谜团水落石出。

  但《顶楼》的结局,结了个寂寞。

  前面二十集挖的坑还没填,大结局还为了反转而反转生炸出新的坑。

  好人惨死,坏人逍遥法外,将复仇大戏明显着拖延到了第二季,可算是生生把一手胡牌打得稀烂。

image.png

  更让人所不能忍的,便是凑时长的恰饭心理。

  秀莲死的回忆杀撑满了最后一集,富人虽恶却蠢的玩法尬到了最后一秒,全员大乱斗当智商不存在的无知更是分秒必争

  总而言之,大结局暴露出《顶楼》的全部漏洞,也让勉强联结的逻辑线支离破碎成了一盘散沙。

  来到第二季,似乎一切剧情、人物和填坑走上了正轨。

  第二季开播之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第一个,第一季是坏人在背后使坏,好人无辜受难,直到结尾都没有让正义战胜邪恶。

  而第二季是符合大家期待的复仇大戏,看弱者如何智斗强者,看被欺负的人如何绝地翻盘。

  同时这也解释了为何古装大女主戏可以未播先火,为何重生复仇的梗明明被用烂却还会频繁出现。

  第二个,第二季虽然延续了第一季捉摸不定、难以猜透的剧情,但却以小人物在暗处的反智主义为出发点,把在第一季做过恶而心有余悸的坏人们将军在明面处。

  似乎,《顶楼》第二季终于把观众当成了有智商的人来对待,让观众也成为了阳光下的猎物,等待着反击者不知何时突然而至的笼子。

image.png

  第三个,用“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方式压榨了所有人物的生存空间,限制了富人随意栽赃嫁祸的本事,和肆意动用资本运作一切的自由,让富豪圈的闹剧变成了施害者的危机。

  也正是在第二季的互文设计中,看到了第一季里浅浅铺设的小包袱,有了一丝原来如此的恍然大悟。

  从第二季开始,富人之间不只是利用和被利用关系,女人之间也不仅仅是盟友或敌人。

  谁都无法相信,谁都不能托付,所有人为自己而活,却也似乎又背负着别人的使命。

  至此,第二季有了新的起点,也发了新的高度。复仇只是第一层,至于人心深处是光是暗,真相本身是否又裹挟着无奈和无措?这是第二季抛给我们的奶酪。

image.png

  当然,迄今为止的《顶楼》第二季能否以现有的基准继续保持下去,我们还不得而知。甚至,本季的大结局会不会再次历史重演,让人再次失望,我们也无法预判。

  但是,闲暇时间看一看《顶楼》第二季,还是能够让你爽到,笑到,并有所满足。在狗血里看到圈层,看到壁垒,看到人心,也算有所收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