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大宋宫词》襄王能不能当上皇帝 刘娥是怎么和襄王成亲的
2021-04-04 17:55:07

  《大宋宫词》中襄王是谁是否当皇帝

image.png

  刘娥原本是蜀中一介孤女,擅长拨浪鼓技乐,在豆蔻之年嫁给银匠龚美,后跟随丈夫到京师开封谋生,龚美结识了襄王府(襄王就是后来的宋真宗)中的张耆,时逢15岁的襄王选姬,龚美于是称自己是刘娥表哥,将15岁的刘娥送入王府。

  谁也没想到,高贵的襄王居然和低微的刘娥一见钟情!后襄王被太宗赐婚,刘娥被下令逐出王府,真宗于是将刘娥藏在张耆家经常私会,而这段地下恋情一藏就是14、15年!

  真宗赵恒即位7年后,封36岁无子家世也不显赫的刘娥为四品美人,仅位于皇后郭氏之下;然后一路高升,晋封为二品修仪,又封为一品德妃!44岁时,刘娥终于成为大宋皇后;十年后,54岁的宋真宗赵恒病逝,遗诏立刘娥为皇太后,刘娥从此开始独揽皇权!65岁刘娥还政宋仁宗赵祯后病逝。

image.png

  从偏远蜀地孤女逆袭成宋朝第一位称制的皇太后,刘娥的一生可谓传奇!

  纵观她的一生,宋真宗赵恒非常宠爱她,从十五岁到五十四岁,相伴三十九载,还让侍女李氏之子宋仁宗认刘娥为母,她得到了九五之尊的真爱;

  作为一个女子,刘娥熟读典籍,通晓政理,政治才能出众,身为宋朝首位临朝称制的女主,常与汉之吕后、唐之武后并称,虽有野心但明白事理,没有做下篡宋的事情,后世称其“有吕武之才,无吕武之恶”。

  所以历史上真正的刘娥,既不是宋话本传奇中阴狠善妒、心狠手辣的奸妃,也不是温柔贤淑的贤后形象,而是一位有政治才干和政治野心的女子!

  事实上,在真宗皇帝在位后期,刘娥逐渐掌控朝政大权,这已经使得宋真宗惴惴不安,但刘娥凭借其高超政治手段联合曹利用等外朝朋党,击败了反对她专政的宰相寇准一党。后又铲除了曹利用一党,将宋朝完全攥于掌中。

  天圣二年,刘娥“违制”,没有着后妃服饰而是身穿帝王龙袍,参加宋廷的册封大典,同时至死也不愿还政于宋仁宗,正是这些贪恋权势的行为引得后世非议,使人不断抹黑刘娥的历史形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