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理想照耀中国》演员阵容强大,堪比《建国大业》
2021-05-18 15:03:04

  《理想照耀中国》作为一部献礼片,光是从演员阵容上就足够吓人。

  200多位明星出演,十几位著名歌手唱曲,光是这套阵容摆出来,其实就很容易让人想起当年拍电影《建国大业》和《建党伟业》的时候。

  而我一开始看《理想照耀中国》,也是冲着剧中的明星来的,比如靳东、林永健、郭晓冬当这些演员一个个灰头土脸的被我认出来的时候,我就会有一种挖到宝的感觉。

  但是这部《理想照耀中国》越看到后面,我越觉得自己已经忘记了这些明星的身份,已经忘记了这些明星的脸。

  因为比起明星脸,这一个个真实人物背后的故事,可能更打动人心!

image.png

  1,比如林永健饰演的父亲一角!

  刚开始我瞧见,林永健真的以为会是一部喜剧片,会是一部温情脉脉的片子。但是后来的剧情确实让我大吃一惊

  平淡,但是足够有震撼力。

  林永健饰演的篇章,特别简单,儿子是进步青年,临离家之前,他将一包特别重要的东西交到了父亲的手上,让他千万要保护好这些东西,千万要等到交给合适的人。

  而这位卖菜老农,为了践行对儿子的承诺,为了守住这包东西,真的是想尽了各种办法。

  一开始是把东西藏在家里,后来当他亲眼瞧见进步青年当街被杀以后,他又觉得不保险。

  最后想出了一个主意,那就是把这包东西放进衣冠冢里,而他假借守坟之名,一直守护着这包东西。

  而这一守不是一年二年,而是几十年,直到建国以后,他才把这包东西交出来。

  而真正催泪的还不是他说出衣冠冢里的秘密,不是他几十年如一日的践行对儿子的承诺的事实。

  真正催泪的是,这位老父亲最后问了来的工作人员一句:“我的儿是死是活?”

  真的,林永健这期的《守护》看到这里的时候,真的让我潸然泪下

  平淡、无味,但是这几十年如一日的平淡中,我更觉察到了人性的力量,有对承诺的坚守,有对信仰的坚持,有父亲对儿子的承诺,有父亲对儿子的牵挂。

  说真的,这部剧,真的让我完全忘记了林永健的表演,而只记住了故事背后的张力!

  2,郭晓冬的狂热!

  看《理想照耀中国之歌唱祖国》的单元剧时,我是隔了好久才听出来这集戏的主演居然是郭晓冬。

  说实话,我最近还在追郭晓冬和程莉莎的综艺《婆婆和妈妈》呢,但是我都没有认出郭晓冬的装扮,我想其他观众也许更难认出这集的主角是谁了。

  其实从这一点来看,就能看出这部《理想照耀中国》在塑造角色,在淡化明星光环上做出了多大的努力。

  而郭晓冬饰演的作曲家确实让人一直处于一种热泪盈眶的状态。

  从他在北京乐器店买乐器开始,一直到他走到天安门广场之上,郭晓冬饰演的这个角色,一直都在奔走,一直都在一种狂热,亢奋的状态。

  其实这种亢奋,这种自信,正是那个时代年轻人的真实心理状态。

  毕竟那一代的人,经历了大半个世纪的任人欺辱,终于亲眼见证了伟大的祖国的诞生,终于看到了中华民族站了起来。

  这份自信,这份狂热是任何时代的青年人都不曾有过的。

  所以当郭晓冬饰演的角色看着五星红旗飘扬的时候,他能写出: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这种斗志昂扬,积极向上的歌曲真的是再自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当然也正是郭晓冬的精彩演绎,才让我们重新认识了这首歌曲背后的时代背景,和精神意义。

  这是一个自信的民族,这是一个自信的时代,这就是这首歌曲背后的真实故事!

image.png

  3,邓伦的细节!

  从邓伦出现在《理想照耀中国》的演员表名单之上时,我就一直期盼着邓伦单元的出场。

  而第十集《理想照耀中国之天河》邓伦的出场确实让人震撼了。

  首先当然是从角色塑造上来讲,邓伦确实完美的呈现了一个缺水地区技术专家的形象。

  比如有这么两个细节,是让我看到邓伦在发光的,一个是村长小心翼翼端着一碗水递到邓伦嘴边让他喝的时候,他真的就是呡了一口,然后就把碗递给了下一位。

  而第二个细节是他爬到半山腰休息,吃东西的时候,他真的就是干咽下去的。

  这两个细节确实一下子就让人信服了邓伦的演技,也让人信服了邓伦的人设。

  但是就像我前文所说的,这部《理想照耀中国》最大的一个特征就是淡化了明星的光环,而突出了背后平凡人真实的故事。

  邓伦这一集也是如此,虽然不少观众是冲着邓伦的人气来看这一集的,但是在看到邓伦饰演的角色吴祖太,为了修建这个红河渠,为了给老百姓带来干净的水源,不分日夜,甚至不惜牺牲生命时。

  确实会被他的举动给震撼到。

  目前来看,这部《理想照耀中国》确实做到了正剧的巅峰,不仅仅是演员阵容上相当强大,关键是每一集的故事,都相当真实,每一集的人物,都相当能让人有共情。

  这部剧已经摆脱了传统正剧的说教模式,而是用细节,而是用真实故事,去直击人心。

  特别是“天河”那一集,用一位村妇担着两桶水,就要走到家门口的时候,却突然洒了,随后这位农妇选择用自己的性命来弥补心中的愧疚。

  单单是这一个真实故事,单单是这一个真实细节,就能让人瞬间明白为什么主角非要不顾性命的去修建水渠,更让当代年轻人明白了为什么要珍惜水源的来之不易。

  这就是这部电视剧的伟大之处,也是这部剧的高光之处。

  希望更多能去看这部剧,不单单是冲着剧中有哪些明星,而是冲着背后的人物原型,而是冲着背后那些平凡而又伟大的普通人而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