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聊宋代的盐钞制度,在当时有何影响?
2021-05-18 16:12:28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北宋张择端所绘作的《清明上河图》画卷,以北宋首都汴京市街为背景,生动地描绘出了各阶层人士的生活状况,以及城市里四方商贾的经营场景。

  正如下图中,在戏院外面的街上,有一所官盐,那时盐的买卖还是由政府管控,而卖盐的都特别富有,不信您看,那骑着马匹还有专门遮阳伞的富人,他们就是从事贩盐的商人,而他们身上都怀揣着大量的盐钞。

  说起盐钞,它本是一种支盐贩卖的信用票据,盐钞的基本功能就是“用钞请盐”。其具体流通过程是,商人向官府入中钱货,官府发给盐钞,然后商人持盐钞到指定地点折支食盐贩卖,这便是盐钞的原始运动形式。

  但有宋一代,随着它的不断发行以及自身体系的日益完善,盐钞出现了货币化趋势,也就是逐渐具有货币的某些基本功能。因此在宋代,盐钞的货币化趋势在其流通的各个地区均出现过。

  盐钞也成为了宋朝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它的大量发行对宋代社会经济运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一、宋代盐钞制度的产生

  宋初食盐运销为官方垄断,官搬官卖为宋初基本经济结构,目的是为了中央政权全面控制权,削弱五代以来藩镇割据的弊端。然而这一制度实行起来困难重重,一是负责转输的官吏们贪污盗窃行为严重而且普遍,二是任意抬价,强迫民间接受高价食盐。

image.png

  在这种官搬官卖既危害民间,又不能保证完成国家榷课的情况下,实行盐法改革势在必行。而且官卖制的肆虐造成民间私盐的情况相当严重,北宋政府不得不实行严刑峻法,但重赏重罚措施并不能使民间私盐禁绝。此时官搬官卖制度已然名存实亡

  再者,自宋初开始,西北部边境狼烟不断,警报频传,因此屯驻重兵,加强防务成为北宋政府的军政要务。北宋初年至哲宗时止,官府不得不设法筹措规模宏大的边防军粮草,此时依靠废弛的官搬官运制度来解决这一难题已不可能。

  因此以通商实边为主要目的,“交引”、“盐引”制度相继问世,成为当时摆脱边防供应危机的新政策。

  二、宋代盐钞制度的货币化现象

  宋代引、钞、券种类繁多,应用范围广泛。而盐钞的出现是北宋商品经济发展的产物,它具有纸币的基本功能,担负着特定领域的交换职能。

  这是由于北宋社会经济的高度发展,人口大量增长。宋代社会对食盐的需求也就大幅度增加,从而促使各地盐业生产力提高,产量上升,供应能力增强,此时运销商盐成为了有利可图的追逐目标。

  北宋政府利用其运销垄断权,以配销食盐为钓饵,令商人向边郡输送军需物资,后改输现钱,然后给商人价值相当的“交引”或“盐钞”,向产地配运食盐,自由贩卖。因此,“盐钞”是具有官府赋予的信用价值。

  而北宋从实物输边到现钱输边,本身也是边郡商品经济发展的结果。宋初令商人入中粮草、丝棉、甚至竹木瓦料,表明边郡贸易市场尚未形成,不得不募商人运输实物补充边防军需。后来边郡贸易市场已逐渐形成,军需品通过市场供应更为合算。

  因此官府将入中实物改为入中现钱,有利于减轻官府向边郡转运现钱的负担,也使边郡官兵得以就地选购军需品,支配军饷。

  只不过因为入中现钱能够换得等价的盐钞,也就是说盐钞的价值也就是和入中现钱的价值相等,并且在购买食盐中,盐钞也已经充当了货币的支付手段,因此,盐钞身上实际上已经体现出了货币的职能。

  三、盐钞制度对宋代经济产生的影响

  盐钞制度作为宋代政府控制食盐通商买卖的一个重要手段,其对宋代的政府财政、军需、食盐经营者等产生了很大影响。

  1.增加宋代财政收入

  无论是在北宋时期,还是南宋时期,它们都通过发行盐钞获取了大量的盐利。自从盐钞开始发行后,宋代的财政收入增加很快,改变了以往岁入少且停滞不前的趋势。

  比如在宋徽宗以后,蔡京大改钞法,盐钞法在国家收入所占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尤其是盐钞推广到东南诸路后,盐钞钱的用途不再是应付沿边榷卖。在军国所需、宫闱服御中有一大半都取资于盐,因此盐钞对于国家财政越来越具有重要性。

  蔡京 剧照

  特别是盐钞从西北解盐推广至东南东北的末盐后,盐息的收入已经从之前的应付边郡军需演变为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正如在行钞法之前东南盐的收入不过就二百四十余万缗,行钞法后收入达到了千万缗以上。

  2.改变了地方与中央的盐利分成

  在宋徽宗前,官搬官卖中央盐赋所入虽然不少,但地方政府盐赋收入多,地方政府的支出也对盐的依赖性极强。因此官搬官卖制度下的盐,主要被用于应付地方支出的费用。

  但是当蔡京推行钞法于东南地区,以通商代替官搬官卖的时候,改变了中央和地方盐利的分成。实行盐钞制度之前的官搬官卖得到的收入,有三分之一是为应付河北沿边需求的,三分之一是支付给亭户的盐本钱及一些与盐有关的支用,三分之一是漕计,此时地方财政能够维持平衡。

  蔡京推行钞法后,将以前地方政府应付各方面的钱都集中到了中央政府手中,对地方财政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因为盐钞收入直接归榷货务后,地方政府财政也因此而收入骤减。

  3.弥补军需不足

  宋代政府通过让商人入中,发放给商人盐钞,商人凭此获取钱或请盐,盐钞在此起到了为军队筹措粮草的责任。

  自河北用兵、切于馈饷,始令商人输刍粮塞下,酌地之远近而优为其直,交券至京师,偿以缗钱,或移文江、淮给茶盐,谓之折中。

  盐钞收入在军费中所占比重大,数量多,军队的军需可以说离不开盐的专卖。

  就算是到了南宋时期,盐钞的收入仍然是军费的主要来源。在宋高宗即位以前,为筹措军费,也是通过实行卖盐钞引。即使有些地方因为一些客观因素无法实行盐钞制度,但是之前通过盐钞弥补军费,保证军队供给方式仍然没有改变,只是把盐钞保证军需的方式转换成了固定上缴的费用。

  4.商人获得高额利润

  宋代盐钞的发行,为商人投资提供了便利。盐钞发行后,就成为了商人投资的一种方式,宋代的盐钞是通过商人先到西北边地交纳军需粮草或现钱,再到京师或指定的地区兑换现钱或盐。

  无论最后兑取的是物或是现钱,其实质都是商人入纳物所取得的价值回报,并且国家还设立了专门的机构稳定盐价,以保障商人的利益。

  盐钞兑换加饶也使商人获得大量的财富。有些地方因为交通不便,所以很少商贩去请盐,从而导致这些地方积压的盐很多,为了鼓动商人到这里去请盐,宋代政府通过加饶的形式吸引商人前来。官府通过按照销售到外地的路途远近进行加饶,这样就抵消了商人的一部分运输成本,甚至还能获取大量的额外收入。

  5.剥夺盐商利益

  宋代政府的盐钞发行与回收都是由政府执行,这也就为宋代政府通过控制盐钞发行,盐钞兑换等方式,进行剥夺盐商利益提供了方便。当盐钞的发行过量时,就会导致钞价贬值,从而相应的提升盐的价格。当发钞少于盐时,盐跌钞涨。通过这种平衡,能够确保朝廷获取最大的盐利,因为这种盐钞的权衡之术都是由官府操作,普通商人根本无法左右钞盐的价格。

  而且宋代后期兑换制度频繁变动,既增加商人获利的不确定性,也增加了使用盐钞的负担,直接沉重打击了一批以盐业为主的商人。后期兑换制度的变动比如贴纳法和对带法,贴纳法和对带法最初只是在局部实施,大观元年时扩大了贴纳法和对带法的使用区域。

  法令规定旧钞贴现钱既可请盐、也可换新钞。此举不仅造成旧钞的进一步贬值,且减少了贴纳过程中旧钞的使用,增加了旧钞领盐的繁杂程度,从而进一步剥夺了商人的利益。

image.png

  基本上宋代政府每一次盐钞兑换以及支盐方式的变动都会给大量商人造成很大的损失。不仅增加了商人支请盐的成本,而且减少了商人获利的空间,打击了商人积极性。造成的结局就是导致民间资本出现匮乏,大量盐钞变为废纸,大量的商人破产。

  四、结语

  从北宋张择端所绘作的《清明上河图》画卷可以看出宋代社会的繁荣昌盛,直接证明了宋朝是我国封建社会发展的最高阶段。在这一阶段,宋代商品经济是一个高度发达的时期,而盐钞制度正是宋代商品经济高度发展、“商运商销”与“官搬官运”这三者之间矛盾角逐的产物。

  盐钞制度的产生同时对宋代社会的经济也带来了广泛的影响,特别是对宋代中央政府的财政收入有了显著的提高,同时解决了边防守军的军需需求,并且政府还通过盐钞将盐利牢牢地控制住,因此可以说盐钞制度在宋代政府的巧妙利用之下,取得了一举多得的成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