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真的是诸葛亮的接班人吗?其实并不那么简单
2021-06-23 13:40:2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汉高祖刘邦曾对刘盈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皇帝要想守住江山,接班人一定要找好,如果接班人都不行,江山是守不住的。

  千年之后,刘备在这个问题上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他没有找好接班人,找了个傻子刘禅,结果导致蜀汉灭亡。

image.png

  一个国家不能只靠皇帝,还要靠大臣,如果皇帝不行,大臣给力一点,也是可以弥补的。刘备尽管没有找好接班人,但是诸葛亮身为丞相,一直在暗中培养接班人。

  他知道将来刘禅是要当皇帝的,他也知道刘禅几斤几两,因此赶紧培养一个人才,弥补刘禅的漏洞,这样才能让蜀汉继续延续下去。

  诸葛亮死后,姜维继续北伐,因此这给人一种误解就是诸葛亮的接班人是姜维。

image.png

  建兴六年(公元228年),姜维投降诸葛亮,这时候姜维已经是26岁,诸葛亮是47岁。

  诸葛亮不会在年老的时候开始培养人才,而是在很早以前就开始培养接班人,趁他还年轻,毕竟接班人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速成的。

  不过,姜维只是后来接班的,他代替了另一个人,因为这个人死了,姜维只能替补了,此人就是诸葛乔

  诸葛乔是诸葛亮弟弟诸葛瑾的儿子,因为诸葛亮一直没有儿子,所以就把侄子过继给诸葛亮,当了养子。

  诸葛亮对诸葛乔非常的严格,经常教授他兵法,也让诸葛乔跟着诸葛亮打仗,亲自教他怎么打仗。

  诸葛乔把诸葛亮的本事都学了,可是他没有命发挥,在25岁的时候,他就死了。这件事情对于诸葛亮来说是天大的打击,悉心培养20年,一朝之间成镜花,诸葛亮的心都碎了。

  还好,诸葛亮遇见了姜维,就把本事传给了姜维,让他继承自己的志向。诸葛亮现在是死马当活马医,有一个总比没有好,因此姜维就成了诸葛亮的第二个接班人。

  尽管姜维很给力,可是刘禅带不动,一个王者带青铜,根本没法赢,最终刘禅投降,蜀汉灭亡。刘备和诸葛亮奋斗一辈子的江山,一朝之间就被刘禅弄没了!你说气人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