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叛逆者》已更新至第36集,真正的底层悲剧人物突现
2021-06-23 16:14:51

  电视剧《叛逆者》已经更新至第36集。随着大结局的即将到来,这部电视剧当中的众多人物,也引发观众热议。林楠笙、朱怡贞、顾慎言、陈默群、王世安等人,都是观众们畅聊的角色。不过,对于演员朱珠呈现的蓝心洁角色,很多观众可能并未真正注意。

image.png

  实际上,在《叛逆者》当中,真正的底层悲剧人物,便是朱珠饰演的蓝心洁。如果说这部《叛逆者》讲的都是谍战情报人员的故事的话,显然属于“上层建筑”的,唯独这个舞女出身的蓝心洁,她实际上代表了战乱年代真正的底层女性的生存状态。《叛逆者》的很多人文温度,也正是在这个角色身上体现出来的。甚至于可以说,蓝心洁每个阶段的悲剧特征均不相同。

image.png

  《叛逆者》的开始阶段,蓝心洁是上海夜场里边的“名媛”。说是名媛,不过是陈默群等人的玩物罢了。这种夜场里边的“名媛”悲剧,还是以往的影视剧作品当中经常呈现的。可是,随着剧情的发展,观众们逐渐看到了战乱年代,“被侮辱与被损害”的女性们,如何一步一步身不由己的。

  对于蓝心洁而言,她不过是想尽快嫁人,过上一个温饱的生活。所以,在剧情的开始阶段,这个角色终于找到了一个军官,并且成功结婚。然而,抗战爆发,军官在南京战场上战死,蓝心洁带着孩子,成为抗属。按理说,抗属的生活,应该要得到“党国”的保障才是,然而,战乱年代,“党国”自己的官吏们花天酒地、贪污枉法,而为国家为民族牺牲的战士们,他们的家属,没有得到基本的生活保障。

image.png

  为了养活孩子,蓝心洁重返上海。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之下,“党国”上海站的站长王世安,竟然以孩子的生命安全为要挟,让蓝心洁成为“间谍”,刺杀陈默群这个“党国”叛徒。说来可笑,王世安要把陈默群置之死地的原因,并非终于“党国”,而是自己的贪赃枉法问题,担心陈默群追究起来。乱世当中,一个舞女,一个抗属,一个普普通通的孩子母亲,竟然需要做“党国”间谍们都完不成的刺杀任务。

  然而,即使在刺杀任务“完成”之后,“党国”上海站的王世安站长,依旧拒绝履行承诺,拒绝送抗属蓝心洁和她的孩子去重庆大后方。在“党国”的官吏那里,蓝心洁不过是一枚棋子,用完即扔罢了。把人不当人看的“党国”,最终也必然被人民所抛弃。这一切,都被林楠笙看到眼中。也正是人性之善的林楠笙,最终通过自己的关系,安排蓝心洁母子去重庆。

image.png

  去重庆的过程当中,人生更为刻骨铭心的悲剧出现。孩子太小,“党国”的人员拒绝蓝心洁带着孩子一起走。蓝只能自己走,把孩子留给上海的保姆。到了重庆之后,“党国”给蓝心洁安排接线员的工作,看似优待抗属和谍战人员。而当蓝心洁邮寄自己的工资给上海的孩子的时候,“党国”竟然开除了蓝心洁,认为她这是资助敌国。这一样的“党国”,显然已经烂到根子里边去了。

  也正是看到这些根子里边的肮脏,林楠笙才最终改变自己的革命信仰,他终于领悟到,中国革命真正的进步力量在哪里。蓝心洁作为底层小人物出现,自带了各种悲剧色彩,发生在她身上的故事,其实正是战乱年代,千千万中国同胞们的真实写照。抗属又如何?为“党国”的谍战工作作出过牺牲又如何?在“党国”那里,不过是一枚棋子,挥之即来呼之即去罢了。

image.png

  在重庆,丢掉工作的蓝心洁,只能重新做回舞女,赚钱攒钱,寻找回到上海的机会,从而找寻自己的孩子。当“党国”的军官们拿蓝心洁开各种低级玩笑的时候,林楠笙拍案而起,她是抗属,丈夫死在了南京战场上,她曾经为谍战工作作出过巨大的牺牲,你们没有资格嘲笑她!然而,这样的拍案而起,在已经烂透了的“党国”那里,又有什么作用呢。不过是一场“不欢而散”罢了。

  再后来,林楠笙帮助蓝心洁回到上海。而这一次,真正帮助蓝心洁的,不再是什么“党国”,而是林楠笙已经加入的我党的进步力量了。回到上海之后,蓝心洁找到孩子,可孩子已经被日本人吓得不敢说话了,成了一个哑巴。日寇肆虐,也给孩子和孩子的母亲留下了抹不掉的伤痛。这正是乱世浮沉、抗属悲凉。

  而这一切悲剧的根源,除了肆虐的日寇之外,便是已经烂到根子里边去的“党国”。曾经投笔从戎的林楠笙,再次选择“改弦更张”,进步同志,终于加入进步的组织当中去。蓝心洁的个人悲剧,正是“党国”治下,千千万百姓的生存悲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