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谎言真探》首播评价怎么样?余男依旧飒爽非常
2021-06-23 16:41:25

  6月21日夜间,电视剧《谎言真探》在湖南卫视首播,芒果TV方面,则率先上线了6内容。基于首个故事内容来讲,在这部电视剧作品当中,余男依旧飒爽非常,是重要的看点内容。但是,这部电视剧的悬疑叙事能力不足,很多内容,都是警匪剧当中的老生常谈了,套路化的内容太多,无法成为经典作品。

image.png

  不妨先聊这部电视剧过分套路的地方。《谎言真探》当中,女主人设和男主人设,都打造得过分刻意,缺少真实的“人”的质感,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男女主角的人设设计,一看就是十年前警匪剧已经用剩下的。电视剧要实时常新,需要在老旧人设的前提下,创造出新的人设内容来,让觉得更接近真实的人物才行。

  反观《谎言真探》当中的女主,对上司“横冲直撞”、“恃才放旷”的样子,早在二十多年前的香港警匪剧当中,便已经被不少的女主角用过了。而男主这种看不懂书,又非得装聪明的性格人设,也不过是配合女主的高智商人设而出现的。显然,这种降低男主智商的创作方式,已经严重落伍了。

  更为落伍,更为套路的,则是对女主角家庭线上的内容。不少严重落伍的电视剧,一演正派人物的生活,就一定是没时间照顾孩子。这种套路,放在二三十年前,还是可以的,但是,这么多年以来,每一次的正派人物塑造,只要遇到创作能力一般的编剧,便如此,所以说已经烂俗了。这些套路化的东西,让《谎言真探》质量过分一般。

  再聊剧作当中的“测谎”。这是一把双刃剑。在警匪剧叙事当中,测谎内容,如果用的好,尤其是能够用到点子上,作品可以起到非常不错的转折效果,让观众大呼过瘾。如果用得不好,则会伤害故事的悬疑叙事,造成整部电视剧只能依靠“测谎”去平铺直叙了。

image.png

  显然,《谎言真探》便属于“测谎”内容用的相对较差的。把“测谎”用到警匪剧当中,《谎言真探》也不是首例。这类内容,最近十年来,不胜枚举了。回到《谎言真探》的具体叙事内容当中,大量的桥段转折,都是靠“测谎”完成,反倒是造成整个的悬疑叙事毫无力量感可言。甚至于可以说,这部作品的第一个故事,就是平铺直叙的。

  如果《谎言真探》的剧情,都是第一个故事这种叙事能力的话,那这部电视剧的水平,其实就是大量地方台法制节目“案件还原”的水平。在不少的地方台频道当中,都会有法制科普类的栏目,这些栏目当中,也会拍摄一些犯罪内容。而这类内容,因为小成本运营,所以找不到优质的编剧,在叙事能力上,大多平铺直叙。

  《谎言真探》剧本技术上的最大问题,就是平铺直叙。警匪剧创作,尤其要注重悬疑性的打造,要能够很好的系扣子、造势。编剧在剧情蓄势、造势等方面,意识感略弱,需要打磨的内容还有很多。这部电视剧的首个故事,其实可以拿到大学的戏文专业里边去“改错”,问题太多。

  继而,聊一聊《谎言真探》的底子。什么叫“底子”呢?就是整个的悬疑故事,最终要亮出的东西。下钩子、系扣子、悬疑蓄势、造势等等,其实都是为了最终的“谜底揭晓”服务。《谎言真探》的第一个故事的“底子”,弱到不符合基本的生存常识了。因为底子弱,造成整个的故事为悬疑而悬疑的氛围更浓。

image.png

  而且,这个底子拿出来之后,不具备更好的社会启示价值。这才是最为“致命”的地方。在《谎言真探》当中,对最终的“底子”,有点王顾左右而言他。为什么呢?因为编剧、导演甚至于后期的剪辑方和审核方、平台方都知道,应该弱化这个“底子”。拿这种“底子”做最后的内容,噱头的成分更重,思考的成分太轻。为了不剧透,老编不提这个“底子”具体是什么了,也免得对未成年人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所以,基于第一个故事内容,我认为,《谎言真探》当中,余男的表演十分出色,但故事本身不给力,悬疑叙事能力不足,和地方台的法制节目栏目剧水平类似。湖南卫视拿这样的作品来临时填补档期,风险极大。毕竟,季风剧场,还是应该多拿出一些高口碑高质量的作品来才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