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大女主郑太后,从侍女到太皇太后,她是如何逆袭的?

  孝明皇后郑氏(785年-865年),为唐宣宗、安平公主生母。

  正史中关于郑氏的记载极为简略,其生年、家世等情况俱不详,从仅有的资料中我们得知,她出生在润州丹杨县,起初是浙西观察使、盐铁转运使李锜的侍妾。李锜是唐高祖李渊的后人,按照辈分算下来算是李渊的八世孙,宪宗在位的时候李锜任镇海节度使。随着权势和财富的不断增长,早蓄不臣之心的李锜开始做起了“皇帝梦”,并在辖区内大肆招兵买马。

image.png

  当时有人给郑氏占卜过,说是郑氏有皇后命,将来必当生下天子,李锜听到了以后就觉得这是上天也在帮自己,立即将郑氏纳为侍妾。不过后来郑氏还没来得及为他生下儿子,李锜想要割据叛变的事情先被宪宗给发现了,宪宗立马果断将之镇压了下去。唐宪宗元和二年(807年)李锜被送往长安,与其子李师回一起被腰斩。

  郑氏也因此受到了牵连,以叛臣眷属的身分被没入宫庭,充为唐宪宗宠冠六宫的郭贵妃的宫女。好在郑氏姿色甚美且命足够好,在郭贵妃的身边侍奉没几年,有幸得到了宪宗的宠幸并生下了宪宗第十三子李忱。后李忱被封为光王,郑氏的身份也是水涨船高,从侍女一跃成为光王太妃。唐宪宗驾崩后,经历了唐穆宗唐敬宗唐文宗唐武宗四帝,那时的唐朝宫里宦官专权,朝中党争剧烈,李忱为求自保,便开始装哑巴,装痴呆愚笨,不仅兄弟姐妹笑话他,就连晚辈们也拿他逗乐。

image.png

  会昌六年,武宗李炎驾崩,大太监马元贽为了操控朝政,让皇位落到了当时并不起眼的李忱身上。本默默无闻的郑氏,因为儿子当了皇帝而被推上皇太后之位,这也是她人生第二次转折。对于郑氏来说与曾经的主子平起平坐,还能稳压她一头,人生还有什么事能比这更快意?可对于郭太后来说实在忍受不了这样的差别待遇,甚至曾欲跳楼自尽。于大中二年(848年)去世。

  郭太后去世后,宣宗并未让郭太后升祔宪宗太庙,宣宗在位13年后因服食丹药中毒而驾崩,其子李漼登基,是为唐懿宗,郑太后则升级为太皇太后。咸通六年(865年),郑太皇太后逝世;死后葬于唐宪宗的景陵外园,谥号孝明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