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宝战争的起因是什么?对唐朝有哪些影响?

  说到唐朝的灭亡,相信大家都会想起安史之乱,可是你知道么,早在安史之乱之前就有一场战争导致唐朝衰败了,它就是天宝战争,一起由唐朝贪官索贿,引发的一场大战,导致数十万人战死。

image.png

  天宝战争

  唐王朝扶持南诏,本想借其牵制吐蕃。南诏势力坐大以后,唐王朝又企图对之加以控制。及皮逻阁死,双方在王位继承上发生矛盾,加之边臣骄暴贪残,终於导致了南诏叛唐。双方反目以后,唐王朝发动了三次大规模的战争,企图一举消灭南诏。南诏则联合吐蕃军队抵抗。何履光指挥的唐军在南诏取得胜利后返回,然后鲜于仲通、李宓指挥的唐军则在南诏遭遇了失败。因其均发生在唐天宝(742-756)年间,史称“天宝战争”又称“唐天宝战争”。战后,南诏归顺吐蕃。

  起因经过

  话说天宝二年,唐玄宗纳杨玉环为妃,自此之后他开始不理政治,安与享乐。朝政先后由李林甫杨国忠把持,导致政治日趋腐败。就在这个时候,原本向唐朝称臣的南诏政权与唐朝地方发生了冲突,从而揭开了一场血腥战争的序幕!

  南诏政权位于西南地区,原本与唐朝的关系非常密切。唐玄宗李隆基曾授予南诏王皮罗阁正二品官阶,封为台登郡王,后又封为“云南王”。南诏还在唐朝的支持下,将吐蕃的势力驱逐出云南。皮罗阁死后,其子阁罗凤继承父位,他在拜访唐朝云南太守张虔陀时,被唐朝官员出言侮辱。

  据史书记载,张虔陀向阁罗凤索取贿赂,遭到拒绝后,“虔陀遣人骂辱之,仍密奏其罪恶”。阁罗凤闻讯大怒,“发兵攻虔陀,杀之,取姚州及小夷州凡三十二”。如果此时唐朝朝廷能够明辨是非,也不会发生大规模战争,但此时宰相杨国忠 “欲求恩幸立边功”, 想通过战争树立威信。

  天宝十年,唐朝剑南节度使鲜于仲通率领8万大军,征讨南诏。阁罗凤并不愿意与唐朝开战,他“遣使者谢罪,愿还所虏,得自新,且城姚州”。但是鲜于仲通不为所动,“囚使者,进薄白厓城”。结果唐军在西洱河一战遭到惨败,八万大军几乎全军覆没,主帅鲜于仲通仅以身免。

  第一次征讨失败后,杨国忠“耻云南无功”,居然向皇帝谎报军情,掩盖败状,谎报胜利。此后杨国忠亲自兼任剑南节度使,他调兵遣将,积极招募军队,又组织了一支十余万的军队。三年后,也就是天宝十三年,侍御史李宓率领大军十余万,再次征讨南诏。

  这次南诏采取了坚壁清野的策略,据险守城,避而不战。时值六月,天气炎热,而唐军大多是北方人,因此水土不服,“瘴死者相属于路”。另外唐军人数众多,补给十分困难。虽然李宓勉强将军队带到了大和城下,但此时唐军已经是强弩之末。

  在西洱河,南诏与唐军展开了大战,“宓复败于大和城北,死者十八、九”,唐军几乎全军覆没,主将李宓投江自杀。因此时是天宝年间,所以后世将唐朝与南诏之间的战争称之为“天宝战争”。“天宝战争”中,唐朝损失二十多万军队,堪称是唐朝对外战争中最惨的败仗。

image.png

  “安史之乱”的前奏

  天宝战争的结果,使得唐朝在军事上损兵折将近20万,而且都 是“弃之死地,只轮不返”;经济上,“数年间,因渐减耗”,国库空虚, 国力大损。一个曾经十分强盛、威震四夷的大唐王朝竟败给边疆政 权,这样,使得大唐王朝政治上威风扫地。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第二次天宝战争的第二年,即天宝十四年 (755年),范阳、河东、平卢三镇节度使安禄山以讨杨国忠为名,在范 阳(今北京)起兵叛变,击败唐军,攻下洛阳,次年称帝,攻入长安。 同时使其部将史思明占有河北十三郡地。安史之乱使得大唐盛世宣 告结束,从此走上了下坡路。所以说,天宝战争是安史之乱的前奏。

  对此你有何不同的见解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